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感动别人 感动自己——记在四川省松潘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作者:载于《中国青年报》    新闻来源:载于《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4-22

    巫雪峰说他一辈子都会记住他的副校长对他说的一句话:“小巫啊,你来这里,是在认识‘中国’两个字”。
    巫雪峰是来自浙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洲松潘县福田希望中学任历史教师。他和18名来自浙江省高校、15名来自四川省高校的同伴,于去年8月30日来到松潘——一个县城海拔2850米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志愿者沈杨根说他陶醉于松潘的星空。他毕业于浙江大学,杭州的夜晚,不大容易看见满天繁星。他的服务单位是松潘县川主寺镇党委,而在镇党委大院背后不远的山上,耸立着中央军委所立的红军长征总纪念碑。沈杨根有一个愿望,在1年服务期满的时候,到纪念碑前的山坡上,守候1个小时,用B门曝光的准专业手法,拍一张松潘的星空。
    不过,巫雪峰和沈杨根现在都还顾不上细致地整理自己的感受。他们和他们的同伴最近很忙,因为4月30日是志愿者助学联系捐建的第一个“爱心书屋”正式揭牌日子,还有一大堆准备工作在等他们。
    志愿者助学会的全称是“大学生西部计划松潘志愿者助学会”,是全国第一个由西部计划志愿者创办、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去年11月26日,助学会在松潘县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取得《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他们举行了成立仪式。沈杨根担任助学会会长,巫雪峰被选为秘书长。
    “爱心书屋”是助学会最近重点动作的项目,其中的“关键先生”是助学会副会长林远健。他毕业于浙江台州学院,服务单位是松潘县镇江关中心校。林远健从一开始就和沈杨根等来自浙江的伙伴们达成了一个共识:“我们来这里,不仅要在当地贡献我们的才智,还要争取在松潘和浙江老家、母校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充当联系的纽带。”
    助学会的志愿者们在经过一番细致的考察后,认为松潘当地的中小学里,基本上没有像样的图书室,适合学生们看的书,不管是课内教辅还是课外读物,都少得可怜。于是,林远健受助学会的委托,开始和母校台州学院联系,希望在台州学院发起一次募捐活动,募集资金用于在松潘的中小学建立“爱心书屋”。
    记者见到林远健的当天,他刚从成都回来,风尘仆仆却难掩一脸的兴奋之情。台州学院的活动共募集到资金3.1万元,他这次就是带着其中的一部分钱到成都买书去了。他一共带回来十几个口袋的书,1300多册。这些书将用于在他服务的镇江关中心校建立第一个助学会“爱心书屋”。
    沈杨根介绍说,“爱心书屋”的书籍编号将从00001开始,这代表着助学会所有志愿者发下的一个“宏愿”:他们将利用自己在松潘一两年的服务期,力争联系捐助的书籍达到1万册,“如果按一个学校1000册算的话,这就意味着10个‘爱心书屋’!”
    助学会前秘书长雷燕红毕业于杭州商学院,服务单位是松潘县旅游局。在来松潘之前,她所有的对西部的想象都来自于一部电影,《美丽的大脚》。所以,她整整带了够用1年的牙膏。到松潘县城后,她才“郁闷”地发现,这里有3家“还挺大”的超市。
    助学会的另一件“得意之作”是“瑶池学子浙江交流计划”。去年12月18日,助学会在福田中学选拔了3名品学兼优的藏族学生,由巫雪峰带队,到他的母校、浙江省衢石梁中学进行交流学习。
    今年2月25日,其中的两名初三女生因为想家,放弃了石梁中学提供的在学校免费读完高中的教学计划,回到了松潘;另一名初一男生则选择留在石梁中学,继续读下去。让巫雪峰特别有成就感的是,两名女生回来后,很多老师都曾经对他说过,孩子们变出息了,学习上特别主动,这也带动了班上其他孩子的求知欲。
    志愿者们还通过学校推荐和自己艰苦的家访,选择来自偏远山区、家庭贫困而又有强烈学习愿望的中小学生,组建“志愿者爱心班”,联系自己的同学、朋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与他们结对,资助他们完成直至初中毕业的学业。目前,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助学会已经联系建立了38个对子。
    助学会副秘书长张良锋最近打算去非常偏远的热务沟一趟,因为第二期“爱心班”马上就要启动了,他受助学会委托,先去那边考察一下情况,了解一下合适的资助对象大概有多少人。
    张良锋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现在松潘县人民医院服务。他一方面在医院独立开设了针灸推拿科,另一方面也非常热心于助学会的“教育事业”。他的服务期原本是1年,但来松潘后的经历让他“感觉很有意义”,所以他申请延长服务1年。
    沈杨根的床头挂着一条哈达,但并不像一般的哈达是洁白的,而是已经脏得发黑。助学会的志愿者们在藏区服务,藏族同胞们献给他们的哈达不少,但他们都认为这一条是最让他们感动的。
    那是他们去拜访一名“爱心班”学生的家,那个学生住得很偏僻,家里也是一贫如洗。家长得知让自己的娃娃能够继续上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要来,无论如何要给他们献上一条哈达,但他们实在是太穷了,村里的老乡们也很穷,最后好不容易才从上找出了一条已经脏得发黑的哈达。家长很早就等在路边,他们一进村,就给他们献上了这条来之不易的哈达。
    回来后,沈杨根就一直把它挂在床头的正中。他说,这条哈达会一直挂下去,第一批志愿者走了,还会来第二批、第三批……


上一篇新闻:学生开讲座

下一篇新闻:从市场和特色中寻找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