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让青春在西部燃烧

作者:载于《台州日报》    新闻来源:载于《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7-06

    见到金林真时,他正在台州学院签订西部志愿协议书。他个子不高,有点瘦,但不乏热情、坦率,他是该校今年惟一实现了西部梦想的男生。本月中旬,他就将启程前往四川省长宁县支教两年。
    关于西部,金林真坦言不是很了解,只是从电视、电影、报纸上获得一些初步印象。较之许多同学“孔雀东南飞”,就读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主攻应用电子专业的金林真却选择了西部。他说校友林远健的一番话让他铭刻在心。林远健去年夏天毕业于台州学院数学系,现服务于四川省阿坝松潘县镇江关中学,林远健说:“去一次感动一次,感动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朴实,更感动的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于是,金林真在心底下定了支教西部的决心。
    金林真是优秀的,从学院报名的6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他说他凭的是决心和热情。金林真家在临海市河头镇,父母务农,起初疼爱孩子的父母对他远行有点想不通,他软磨硬泡近两个多月,才算做通父母的思想工作。他说:“我理解他们的苦心,毕竟四川太远了。但那里有我的理想,为实现这个理想,我无怨无悔,我相信爸妈也会理解的。”
    西部计划是轰轰烈烈的,但支教工作必须踏踏实实。
    “之前我查过资料,西部的孩子受教育程度很低,与东部沿海人均受教育10年零8个月相比,西部仅为3年6个月。一个重要原因是师资太少。我虽然学的是非师范专业,但数学还行,教初中应该没有问题。课外我还可以给他们讲计算机、网络,还有一切新鲜的事物。从现在开始,我要猛补《中学教育法》、《教育学》等师范课程,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谈及可能遇到的困难,金林真一笑置之。“我深知东西部的差距肯定不小,不仅需要一腔热情,更需要踏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务实精神作支撑。我现在一直在坚持锻炼,用坚强的体魄和健康的心智去承受生活上和心理上的反差,相信能够承受并很快适应。”对话间,他目光深邃,仿佛已经看到了广袤的西部。
    握别时,金林真告诉我们,“之前也有不少人问我去西部当志愿者的动机是什么,我不想讲得多崇高,重要的是我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