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社会实践团队出征

作者:吴世渊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2

7月5日,“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社会实践团队出征仪式,在台州市文化馆举行。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诗人袁枚的诗作《苔》,表现了苔花虽小却极力绽放的优良品格。“苔花开”也体现了乡村儿童追求知识、追求艺术而蓬勃向上的力量。

“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是由台州市文化馆主导推广、各县(市、区)文化馆协作推进的群文服务品牌项目。其目的是为了给农村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提供艺术教学的机会。

“截至去年年底,台州已经实现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覆盖,农村礼堂建成了1495家,我们要把这些场馆设施利用起来,向居住在乡镇、农村的孩子展开美育教学。”台州市文化馆负责人陈靖说,“要让农村的孩子像城市的孩子一样,对艺术触手可及,这也是我们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项计划,得到了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支持。该学院向市文化馆推荐了16位艺术专业的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在暑假期间,分赴路桥新桥文化分馆、天台赤城街道塔后村文化礼堂等8个教学点,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美育教学。

“此次社会实践我期盼已久,作为大学生,我们除了努力学习书本知识,同时也要主动为社会尽责。”大学生志愿者王晨筱说,同学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我们也会更多参与到台州的文化建设,在乡村文化振兴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实施“苔花开”计划的教学点共有8个,到2020年,全市将有20个教学点完成建设。

——发布于2019年7月11日《台州日报》第六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907/11/content_36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