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牵手”台州学院

“牵手”台州学院 黄岩加快培育千亿模塑产业集群

作者:解文雅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03

9月2日,黄岩·台州学院校地合作对接会召开。双方以黄岩模塑产业为切入点,从人才、科技、设计、教育等方面全方位洽谈合作事宜,推动校地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打造高质量千亿级模塑产业集群。

“黄岩模塑产业发展至今,已到了不进则退的境地,企业对创新人才和创新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十分迫切,黄岩与台州学院的合作是回应企业需求的重要举措。”黄岩区委书记、区长陈建勋说。

黄岩是打造台州千亿模塑产业的核心区域,模塑产业已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去年,黄岩以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黄岩·中国模具博览城和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为基础,成功申报创建省级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综合体以“立足台州、面向全省、辐射全国”为导向,以“打造国内创新要素最全、科研能力最强、运作机制最顺的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目标,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今年以来,武汉理工大学黄岩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黄岩设计开发中心、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黄岩创新中心等机构相继落地。综合体先后与国内33所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共建成10家研发中心,为黄岩打造千亿级模塑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黄岩与台州学院的合作,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双方计划,以“4+1”模式开展合作,至2025年分三阶段逐步推进合作进程。“4”即共建浙江(台州)模具与塑料产业研究院、台州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台州学院模塑设计与人才培养研究院、台州学院黄岩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四个平台载体。“1”即依托台州学院强大的人才基础,建立科技服务队、博士专家团,选派专业的教授博士到黄岩模塑企业挂职服务。

早在今年7月,黄岩永高股份有限公司与台州学院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已经展开合作,尝到了校企合作新模式的“甜头”。7月1日,双方正式签订了一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书,在未来5年,学院可选派适量研究生到企业进行实践实习,实现产学对接,进一步为企业输送实用型人才。

去年8月,台州学院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分子系副主任何志才,正式加入公元塑业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轻质高强管材开发。在站期间,他除了忙科研之外,还积极搭建校企交流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最终促成了双方的合作。“校企合作,是科技开发和科研成果转化的良好平台,也能有效缩短企业研发周期、减少研发成本,实现产学共赢。”何志才说。

——发布于2019年9月3日《台州日报》第一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909/03/content_41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