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汇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台州学院真抓实改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04

课堂上,会议间,他们重温初心,分享体会;

宿舍里,校园内,他们收集民意,落实整改;

革命圣地,先辈故居,他们汲取力量,涤荡心灵……

这是一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践行使命的再次出发。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台州学院党委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等结合起来,真抓实改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去年年底召开的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申硕升格创一流’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号召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汇聚起推进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磅礴力量,彰显教育情怀、浙江精神和学校特色。”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说。

丰富内容形式,掀起学习热潮

“曾经觉得‘党员’二字是闪光的荣誉,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才真正明白‘党员’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听完支部主题党课后,台州学院医学院大二学生陈莉收获良多。

从回顾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信仰英勇牺牲的事例,到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图景,台州学院医学院这堂题为《信仰的力量》的党课触动了台下不少学生的心灵。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梦想在前,使命在肩。

台州学院党委紧扣主题主线,把准高校主题教育着力点,建立领导带头促“导学”、创新方式促“讲学”、调查研究促“研学”、营造氛围促“比学”、整改问题促“践学”,以上率下促“督学”的“六位一体”学习体系,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掀起了“学习”热潮。

校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带头列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表,明确内容、时间,抓落实落地。

各二级学院、基层党总支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方式开展“自学+帮学+导学”,使主题教育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人文学院党总支针对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把党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将教工党员指导学生工作的课时和成果,纳入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核体系,有效推动教育教学、科研活动、育人工作融合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创建“三分钟分享”活动载体。任课教师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课堂上留出“三分钟”时间分享工程伦理、法治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同时,该校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新闻动态”“初心朗读”“党章知识精粹”“主题教育微动漫、微视频等呈现方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专栏。其中,“初心朗读”栏目邀请校党委班子成员、总支书记、党员学科带头人、学生党员代表等带头读原著,以音频形式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受到师生的欢迎,目前阅读点击量已达上万次。

追寻红色记忆,淬炼教育初心

9月末,台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来到黄岩区平田乡桐树坑村。

桐树坑村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在1938年至1949年的烽火岁月中,这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一行人参观了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纪录片,认真聆听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感悟革命精神。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台州学院始终把“红色”教育作为主题教育“必修课”,除了依托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三门亭旁革命纪念馆等现有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外,下属二级学院深挖红色资源,组织各类红色教育活动,着力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的“生动教材”。

台州,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发源地和实践地。60多年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始终感召着台州人民砥砺前行。

作为台州的“最高学府”,台州学院致力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坐落于台州学院,自去年成立以来,校地合作开展红色文化理论硏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等任务,各企事业单位组织参观垦荒中心。该校还与建设银行台州分行、大陈镇联合成立党建共同体,三方大力开展以垦荒精神为核心,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党外优秀青年两个层面的党性教育。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台州学院组织一批又一批党员奔赴大陈岛,重走垦荒路,重温垦荒故事,让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革命先辈的故事感人至深,身边的榜样同样催人奋进。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台州学院聚焦身边人、着眼身边事,着手选树“一院一典型”,最终评选出16位“初心榜样”。

机关党工委第五支部党员王金宝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联系沟通工作,足迹遍布台州大地;人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林仙先后担任6个年级的辅导员和6个班级的班主任,创造性地将学生思政教育与党建工作、心理健康教育融为一体;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吉梗创立个人教育公众号“阿吉学堂”,使学生学习微积分不受时间地点约束,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老班”……这些“先进”都在以自身行动诉说着初心使命。

围绕“十问十答”,出实招见实效

10月29下午,台州学院党委举行“破解难题、十问十答”调研成果交流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以及包括学工部、教务处、地方合作处在内的6个重要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做到了吗?”“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我们做得好吗?”“践行申硕升格创一流发展战略。我们还有哪些不足?”“服务台州发展,全面融入台州,推进产教融合,我们做得够不够?”会议长达9个小时,与会成员围绕“十问”,逐一探讨调研成果。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为听取原汁原味的师生意见和发现关系事业发展的真问题,该校领导班子以“包干区”的方式开展调研,走进食堂、走进宿舍、走进教室。

同时,学院开通专线电话,开放征求意见邮箱,并利用“书记有约”“校长零距离”“青听1139号”等多元平台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充分收集民情民意。

这样打破常规的调查方式引起了师生的关注。

“教职工报销签批环节多,建议进一步简化环节实现最多跑一次。”不少老师拨打专线电话。计划财务处了解到情况后,着手对相关财务报销流程作进一步梳理整合。目前,“网上预约报销”已上线运行。

“椒江校区供给学生社团、组织活动场地不足,影响学生活动开展,能不能想办法解决下……”10月初,校学生会的一位成员在校园内偶然碰见一位校领导,大胆提出了建议,“没想到,老师很认真地记了下来,还反馈给了校团委。10月上旬,新建的青年广场就投入使用。”

奔着问题去,朝着困难来。该校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坚持立行立改,不能当时解决的挂账督办,确定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完成,让师生在主题教育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至10月下旬,学校党委共收到251条意见建议,梳理出244条问题清单并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已完成整改115条,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注重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出实效。”台州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健国介绍。

问题解决了,师生满意了,主题教育从无形变成了实打实。台州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用实干实效为学校建设添油助力。

践行使命担当,推动跨越式发展

10月31日下午,台州学院与黄岩区举行校地合作推进会。浙江(台州)模具与塑料产业研究院、台州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台州学院黄岩大学生创业中心相继揭牌成立。

借助上述这几个平台,台州学院将与黄岩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产业资源、科技服务、高层次人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共建共享。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地方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台州学院党委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校地发展“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理念,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台州发展。

10月11日,台州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小分队授旗出征(简称 “1139科技小分队”)。

首批小分队共有28支,每支小分队都由数名博士、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组成。

这些博士、教师“自带干粮”,形成一支“不走的博士教授服务团”,精准对接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各县(市、区)33个特色百亿支柱产业群的发展需要。

据悉,到2020年年底前,台州学院计划组建100支科技小分队。

“台州学院是台州高等教育的龙头,龙头就要有龙头的样子,龙头就要有龙头的担当。学校要进一步拓展校地合作领域,深化产教融合,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说。

为做实“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在车间里、让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学校重点围绕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县(市、区)33个特色百亿支柱产业群,着力打造制药与大健康、数据与智能智造、生态与人居环境、社会与管理服务四大学科群,调整设立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航空工程、智能制造、大数据等特色二级学院,形成了十大应用型特色专业群。

高性能工业泵与真空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真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陆续投入使用,并紧锣密鼓与北大药学院合作,开展中德合作、中乌合作(金蛋公司)等。

头门港产业学院、银轮商学院、杰克学院、恩泽医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等一批产业学院也有序布局,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用守初心和担使命汇聚起推进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磅礴力量。

——于2019年11月1日《台州日报》第11版整版推出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911/01/content_474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