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校长零距离”:台州学院走近师生叙困惑诉衷肠

作者:高阳、马悦    新闻来源:浙江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08

“祝你生日快乐……”10月底,台州学院11号学生公寓楼传出了一阵欢快的歌声。校长陈光亭等校领导、教师与12位同学共同唱起生日歌,为王露同学送上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

这是该校第三期“校长零距离”的活动现场。为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大家在学习、工作、生活及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台州学院以“校长零距离”为平台,每两周一次地深入师生,与师生一对一交流,听取大家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处理或解释;对于一些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预约,由校长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与相关师生一对多开展交流,取得共识,达到共解。

当天晚上,张宸浩、王露等12位学生就专业实习、考研教室使用、实验室科研工作、社团建设发展等方面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和看法。陈光亭一一作答,真诚的交流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目标引领方向,指引奋斗的足迹。希望同学们制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并为之奋斗拼搏,你们才能在这过程中发掘潜能、收获成功。”为鼓励大家多学习多思考,陈光亭还在现场为同学们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我心归处是敦煌》、《硅谷钢铁侠》两本书。

在台州学院,像这样的学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听民声、解民意、破难题的抓手还有很多。

“书记有约”正是校党委书记和教职工面对面沟通的平台,于2018年10月创立以来,已开展8期,每期应约老师与党委书记崔凤军一对一、面对面话发展、谈改革、展未来、叙困惑、诉衷肠。每期“书记有约”结束,党委书记都会有一个《领导批示交办单》,交由相关部门限期抓好整改落实。

“青听1139号——党委领导与青年学生话成长”党建品牌,是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自2017年12月开办以来,现已举办32期,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期围绕一个主题,以聊天座谈的方式与学生零距离交流互动,将价值观培树寓于答疑解惑,将学习之道寓于现身说法,将爱与关怀寓于勉励期许,真正做到了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解决。

“学生议事会”于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自2003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44次。它坚持师生共同参与,平等对话,当面交流,当场答复,尽快解决,深受学生喜爱。

直面问题不拖延,即知即改见真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除利用“书记有约”“校长零距离”“青听1139号”、学生议事会等多元平台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充分收集民情民意外,为进一步听取原汁原味的师生意见和发现关系事业发展的真问题,该校党委紧扣高校主题教育着力点,创新提出制约学校发展的“十问”,领导班子成员随身携带“十问”,以“包干区”的方式开展调研,走进食堂、走进宿舍、走进教室。

10月29下午,台州学院党委举行“破解难题、十问十答”调研成果交流会,提交了60篇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以及包括学工部、教务处、地方合作处在内的6个重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调研报告面对面交流。

“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做到了么?”“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我们做得好么?”“践行申硕升格创一流发展战略。我们还有哪些不足?”“服务台州发展,全面融入台州,推进产教融合,我们做得够不够?”会议长达9个小时,与会成员围绕“十问”,逐一探讨调研成果。

同时,学校开通专线电话,开放征求意见邮箱,充分收集民情民意。

“教职工报销签批环节多,建议进一步简化环节实现最多跑一次。”不少老师拨打专线电话。计划财务处了解到情况后,着手对相关财务报销流程作进一步梳理整合。目前,“网上预约报销”已上线运行。

“出国当交换生,在学分替换方面学校有相关规定吗?”有学生在“青听1139号”活动上提出疑问。教务处第一时间做出答复: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不能用其他课程替代,体育课学分要由体育类课程替代,其余课程的替代方案由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自行制定,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准备将已经实施的方案制度化。

奔着问题去,朝着困难来。该校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坚持立行立改,不能当场解决的挂账督办,确定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完成,让师生在主题教育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至11月上旬,学校党委共收到251条意见建议,梳理出244条问题清单并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已完成整改115条,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破解难题、十问十答’为抓手,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边学变查边改边落实,做好“十问”答卷,以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发布于2019年11月7日《浙江新闻》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23843&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