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培养专业人才|今天,台州学院成立知识产权学院

作者:台州新闻客户端记者 葛星星 通讯员 万方舟    新闻来源:台州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2

 

    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347件,民营经济占了专利授权量的98.7%以上。

全市拥有有效注册商标21.3万件,平均每百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31件,居全省第1;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970件,国际注册商标24487件,居全省第1;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9件,居全省第3。

今年,我市以全国第一的成绩入选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得到中央财政2亿元资金支持;

累计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数占全国总量的33%,居全国第一,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知识产权正朝着成为台州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台州地区发展的战略性核心要素迈进。

但同时,我市创新发展能力还不够强,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知识产权人才基础的薄弱,大大制约了我市产业创新发展和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台州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是校地共建、校企合作的产业学院,目的就是为台州培养一批面向企业的知识产权应用型专业人才,形成一批可利用、能落地的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引进和吸引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真正筑牢台州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

今后,双方将会这样开展工作: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师资的引进力度,计划2020年引进能胜任《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教学研究的法学博士1名,能胜任《知识产权运营和管理》教学和实务操作的高层次人才1人。充分发挥地方行业专家的作用,邀请他们到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整合商学院现有教学资源,让部分老师兼任《知识产权法》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2.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在工商管理专业增设“知识产权方向”,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学生开放,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创造条件申报“知识产权专业”。加强知识产权课程群建设、知识产权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地方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定向招生班”。

3.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培训。重点围绕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等内容,对党政干部、执法人员、企业主管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提高他们知识产权的意识。

4.大力开展知识产权项目研究。知识产权学院将整合优化资源,依托台州行业和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台州学院学科优势,聚焦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知识产权与产业融合、知识产权与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  

    ——发布于2019年11月21日《台州新闻》

    https://app.taizhou.com.cn/news.aspx?newsid=8070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