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成果推介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共生关系研究”获结项优秀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社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10


成果推介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共生关系研究”获结项优秀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共生关系研究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项目批准号:17BZW098

所在学科:中国文学

项目负责人及单位:李建军(台州学院)

项目进行时间:2017年–2020年

最终成果:专著《雅俗际会: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共生关系研究》(65万字);阶段性论文《宋人“稗说观”的演进趋向与小说学史价值》(《文学评论》2019年第5期)等5篇。


【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宋元时期的“话本”一词应释为“故事文本”,即将故事按照一定次序组织起来的相对完整的口头和书面表达形态;宋元话本作为说话伎艺文本化不同阶段的产物,呈现出不同层次的文本形态。“话本”中“话”为故事,“本”为文本,两者为表里关系,“话”为“本”之“里”(内容),“本”为“话”之“表”(载体)。宋元话本存在着从口头传本到书面文本,从简本到繁本,从脚本式准话本、录本式话本到拟本式话本的演进态势;拟本式话本还会经历从文言拟本到白话拟本的发展脉络。脚本式准话本,指尚无话本体式特征但有为说话伎艺而进行改编形迹的小说文本;录本式话本,指说话内容的记录加工本,从体式而言参差不齐但大都有说话伎艺痕迹;拟本式话本,乃是文人模拟说书口吻和话本体制,用文言体或者白话体编创而成的文本。从脚本到录本再到拟本,体现了话本从雏形到成型再到被仿真的演进逻辑,呈现出话本从粗糙到精致、从民间发育到文人模拟的发展趋势。

宋代话本(市民叙事)的娱乐性、虚构性,冲击着文言小说(士人叙事)的“补史阙”“裨教化”,此长彼消,推动了叙事文学重心从历史叙事、纪实叙事向文学叙事、虚构叙事的转移。在中国叙事文学史上,由于受到“史贵于文”以及史传“实录”理念的强大影响,小说创作的“慕史”倾向和“史化”特征非常明显,历史叙事风靡一时。唐传奇“始有意为小说”“作意好奇”,开启了“亚叙事”到“叙事”、“史传叙事”到“虚构叙事”的转折,但受众仅限于士子文人,缺乏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的共生,推动小说聚焦从“人物”到“故事”、“意蕴”到“趣味”,推动叙事观念从“淑世”到“资暇”、“慕史”到“幻化”,最终促成叙事文学重心从历史叙事向文学叙事的转移。

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的互动共生,促成了文言小说的俗化与白话小说的成长,推动了中国叙事文学由雅而俗、由文而白的重大转折,为近世叙事文学的繁荣奠定了观念基石和文体基础。共生基础源于两者属于相异又相邻的叙事类型——士人叙事与市民叙事,源于两者在叙事话语、叙事行为、叙事旨趣、人物塑形、叙事伦理等方面的异质互补。共生语境则是唐宋之际社会变革、阶层变动、观念变迁、雅俗变化导致的市民文化与士人文化的双向互动。共生机制是两者之间叙事观念的双向渗透、叙事题材的双向改编、叙事技法的双向借鉴。共生形态是形成了世俗化传奇、准世俗化传奇、种本式文言小说、话本式传奇、传奇式话本等小说文体新样式。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的互动共生,开辟出叙事文学史上文白初步交汇、雅俗开始合流的崭新气象,为明清小说融会文白、贯通雅俗开启先路。


【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1)文学史价值·立足文白互动消长揭示中国文学世俗转型的路径机制:以“共生理论”的分析框架为骨架,以叙事文学的研究范式为血肉,以雅俗际会的文化视野为魂魄,系统研究文白互动消长的历史面相,进而揭示中国文学世俗转型的路径机制。

2)叙事学价值·立足宋代小说揭示士人与市民叙事的内在机理及共生关系:借用叙事学理论和共生理论,探讨宋代文言小说、话本小说各自蕴涵的士人叙事机理、市民叙事机理,以及两种叙事类型异质共生的呈现形态、互动消长的基本逻辑,为中国叙事学研究尤其是士人与市民叙事机理及其关系研究提供新鲜经验。

3)文化史价值·通过宋代小说揭示近世雅俗文化互动消长的内在理路:通过分析宋代文言小说与话本小说二水分流又局部交汇之态势,揭示近世高雅文化与世俗文化、士大夫文艺与市民文艺双向互动和此消彼长的社会原因、内在逻辑,为中国文化史学者研究雅俗关系提供鲜活标本。          

【项目负责人(或团队)简介】

李建军:1974年生,文学博士,台州学院中文系教授。已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获评浙江省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入选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等人才项目,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浙江省哲社规划“十三五”学科组专家等。


——发布于2020年7月8日浙江社科

https://mp.weixin.qq.com/s/TuIrKLSKmvAm0eG-IJ2g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