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疫情下的创业者

作者:单露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7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让创业者们猝不及防。有人不堪房租、员工工资等重负,黯然离场。但是,更多的创业者不畏困难,积极自救。近日,记者采访了一群在台州创业的青年,了解他们如何应对危机,迎难而上。


勇敢创业


王德奇是今年4月份注册成立墨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承接活动策划、文创产品设计、广告制作、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等业务。

选择在这个时候创业,他表示,自己并不是没有过担忧。“毕竟是特殊时期,今年公司能不能生存下去,其实我也有些迷茫。”但很快,他就说服了自己,“在家乡创业是一种情怀,年轻人不怕失败。”

出生于1998年的王德奇,还是一名大二学生。从高中开始,他就喜欢美术,并以美术生的身份考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

刚刚进入大学,他就对墙绘产生了兴趣。“那时候,我们上的都是理论课,实践要等到大三。”兴致盎然的他等不住,便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学习如何实地操作。有时候,他还会跑到施工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一段时间后,王德奇想要自己上手试试。于是,他将身边几个志同道合的人聚集起来组建了一个团队,去校外承接工程。

他们的第一个订单,是团队成员骑着自行车穿街走巷才接到的。因为他们没有经验,50平方米的墙绘,对方只愿意支付2000元。“按照市场价,这么大的面积收费要一万元左右,2000元只够我们买颜料。”

虽然收费低廉,但是大家都认真对待。“从设计到施工,我们都非常用心。那笔订单,我们不赚钱,只希望得到客户认可。”

因为做事态度认真且坚持作品原创,渐渐地,这个团队就有了些名气,很多店家都找他们做墙绘。

后来,王德奇又自学了视觉设计等课程,接到一些广告设计、活动策划的订单。

今年年初,回临海过寒假的王德奇被一场疫情困在了家里。“宅在家很无聊,出于对家乡文化的浓厚兴趣,我结合临海的剪纸、黄沙狮子等非遗项目,给台州府城的9个城门设计了一组插画。”设计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王德奇了解到,临海这座城文化底蕴深厚,而且政府对文化产业非常重视。

“我原本就有创业的计划,而临海的文化氛围,很适合发展我现在做的各项工作。所以我就想,不如就在家乡创业。”王德奇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团队其他成员,得到了他们的赞同。

4月份,墨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在临海的第一份工作,是为临海市妇联做一个活动策划。活动结束后,对方很认可我们,又帮助我们对接了其他单位,业务慢慢就扩展出去了。”

在临海团市委的帮助下,目前,王德奇正在申请入驻位于临海耀达大厦的蜂团青年创客空间。“刚回家时不了解有什么扶持政策,现在有了多方的支持和帮助,我相信我们公司一定可以走得更远。”


勇担重任


还有一些创业者,在疫情下展现了自己的担当。

前段时间,浙江公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场保供贡献突出企业名单,台州万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位列其中。作为公司创始人,牟琳霞感到非常自豪。

2015年,牟琳霞带领团队参加了温岭团市委举办的创业大赛,并凭着“舌尖水果O2O项目”获得免费入驻“梦想+青年众创空间”的资格。2016年,她又对“无人超市”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当时只是听说,还没有见过实体。我想,我们公司也是做互联网新零售方面的,如果在台州做‘无人超市’项目,让大家都能去购买,体验智能便利生活,那该多好。”

2017年,“城市盒子·无人超市”项目启动。研发一个新产品总是不容易的,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牟琳霞和团队不停地做着测试,对“无人超市”进行了多次版本升级。 经过一番努力,2018年,该团队终于研发成功准备投放市场。

新的难题又来了。“‘城市盒子·无人超市’要面向社会开放,需要合适的户外场地。因为这是个新概念,一时间不容易被广泛接受,最开始投放时,我们找不到合适的场地。”牟琳霞说。

温岭团市委了解到情况后,帮助他们对接了青商大厦物业部,最后大厦腾出空地,供“城市盒子·无人超市”投放。“另外,市民刚开始都不会操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在超市里面装了一个显示屏,上面播放团队录制的操作流程。”

没有收银员、没有导购员,顾客扫码进店后,买完东西自行结账便可离开。一段时间后,这个方便、自由的购物方式就被市民接受。

疫情发生后,大家都被困在家里,外出购物成了难题。牟琳霞便开始思索,自己可以为温岭市民做些什么:“因为我们之前主营O2O水果配送,所以有自己的配送团队和配送链。那时候我就想,能不能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为市民做点实事。”

当时,因为交通管控,出行非常困难。“在了解了我们的想法后,温岭市商务局迅速为我们办理了当地的通行证。之后,公司召集了在本地的员工,开展‘线上微信下单+线下配送’无接触销售模式。市民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在线客服下单,我们团队进行货品的检查和挑拣,便集中送至社区提货点。”

之后,因为要到外地进货,温岭市商务局又帮助牟琳霞办理了浙江省内的通行证:“不管是水果、蔬菜、零食、饮料,我们都可以自驾前往采购,减少了很多麻烦。”

那段时间,牟琳霞和员工非常辛苦,但大家都毫无怨言。


积极自救


疫情虽然带来重重困难,但也让部分创业者从中寻觅到了商机。

何奕承最近很忙,公司承接策划的2020台州青年(大学生)直播创业大赛暨“商城杯”青春直播创造营活动即将在月底拉开序幕。她和几个合伙人紧张地做着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是我们公司往直播带货这个方向转型后,承接的第一场大型活动,大家都很用心地在筹备。”她说。

何奕承创办的台州小地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承接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组织、策划,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动画设计、制作等业务。

“以前,我们做的最多的还是线下活动。所以疫情发生后,对我们公司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告诉记者。

面对困境,何奕承开始认真思考转型的问题。她表示:“疫情期间,最火的就是直播带货。”

事实上,早在去年,公司就考虑过发展直播带货业务。公司合伙人之一静静告诉记者:“之前在做活动时,有客户提过直播带货的要求。那时候,我们做了市场调查,发现台州的主播以打赏为收入的较多,有带货经验的很少。”特别是深入考察后,静静觉得,彼时台州并没有非常好的土壤和环境去做直播带货。“当时觉得,既然合作方有要求,我们可以找一些靠谱的直播团队,作为中间方去牵线。”

一场疫情改变了她的想法。“我们公司应该去做这件事。如果做好了,可能是一次机遇。”

前段时间,路桥团区委请他们帮忙策划今年的大学生创业大赛,并提出希望做成最近很火的选秀节目的形式,同时通过大赛选拔出一批适合直播带货的人。

“我们花了很多精力从头学习直播带货相关知识,还聘请了杭州知名直播团队来给参赛的素人选手做培训。”何奕承和静静都知道,在直播带货这条路上,她们才刚刚开始。不过,对于未来,大家都信心满满。

为了应对疫情,大学生创业者杨琴和合伙人也对公司业务进行了转型升级。

杨琴是台州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也是台州绿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之一。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她就开始了创业生涯。

“最初,我带着一个创业团队做装饰品生意。后来,我想往环保方向发展,就加入了现在的团队。”杨琴回忆,“创业之初挺不容易的,因为收入只够公司正常运转,所以我们都没有工资。为了给公司制作广告,我还自学了视觉设计,特地去考了很多证书。”

经过一番努力,2019年,公司慢慢往好的方向发展。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打乱他们前进的脚步。“当时身边许多创业者的公司都倒闭了。我们公司做的是环境影响评价和空气治理等线下业务,生意自然也受到了影响。为了生存下去,我们决定转型。”

杨琴介绍:“比如空气治理,原先我们是带着机器去商家店里操作,比较麻烦,利润也不高。现在,我们在网上售卖机器,这样商家自己就可以进行空气治理。还有,现在塑料污染比较严重,国家鼓励使用环保新材料。我们正在走审批流程,接下来想开展这方面业务。”


多方扶持


创业者们能渡过疫情难关,离不开社会和学校的多方支持。

台州团市委副书记李益枫告诉记者,为了给青年群体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近几年,台州各地不断建起青创空间,成立了台州市青年众创空间联盟。全市引入孵化教育、投资、培训、创咖、创媒等服务机构,让其充分发挥资源共享的平台作用。

李益枫介绍,目前,全市由共青团主导建立的青创空间有8个,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全市在园孵化青年创业团队84家,累计孵化团队327个,空间累计产值5.32亿元。

此外,台州市各级团委还积极举办广受创业青年欢迎的创业分享会、创业大赛、创业培训等赛事活动:“像银企围炉会、大学生(青年)返乡创业大赛、青年(人才)‘创业智囊’论坛、台州市青年农创市集、‘村播计划’青年农村电商直播营销培训会、青农好产品直通车县(市、区)巡回活动、青年文明夜市、青年创业者说、青农会客厅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大学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创业,台州各高校也做出了不少努力。

台州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创业学院),下设创业学院办公室、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各二级学院成立相应机构,具体落实本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还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年度考核,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等多家单位共建大学生创业园、电商园,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北大科技园等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

台州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缪鸣安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大一时,我们就面向所有学生开设了创业必修课。之后,感兴趣的学生可以自己组建创业团队,带项目进入创业孵化园孵化。孵化园是免费入驻的,最长可以入驻五年。入驻到我们园区的项目,我们会给他们配备一个指导老师,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他们都可以寻求老师帮助。”

此外,园区还会邀请校外的大咖来给学生做一些创业讲座。“比如董事长讲坛,我们会定期邀请上市公司董事长来这里分享经验。”

疫情期间,学校停课停工。“考虑到入驻园区的都是初创企业,耗不起。疫情形势缓和后,我们第一时间开放园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为了让更多的创业团队免费入驻园区,原本计划在七八月份投入使用的园区二期工程也提早完工,于4月份就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台州学院创业园区是24小时开放的。“我们将园区升级管理,安装了门禁系统。这样想来这里办公的学生,随时都可以来。”缪鸣安说。

——发布于2020年7月23日《台州日报》第六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007/23/content_769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