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临海千年古街想要靓一把,一群学艺术的年轻师生大开脑洞

作者:史春波 单露娟    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7


临海紫阳街是一条千年古街,生活慢,老人多,写满了沧桑。

这半个月来,一群年轻艺术生的进入,让老街有了更多的活力。他们是台州学院艺术学院的学生和老师。

作为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李涛跟着师生一起,住在紫阳街附近。

7月初,学校得知,临海市政府想对老街进行总体形象提升改造,作为地方院校,自然义不容辞出一份力。

接到活动任务之前,他们中,很多学生已经完成期末考试,有的甚至已经回老家了。“但他们接到通知后,积极性很高,纷纷来报名。

有的取消原定的假期计划,有的退掉了回家的车票,还有的主动申请从老家返校;教师们也服从学院安排,每天往返椒江和临海两地指导学生,也有老师索性将孩子带来临海,一起住在这里。

最后,共有76名学生、30余名教师参与这项活动。“我们分成20个小组,对紫阳街115家店铺进行个性化改造。”李涛说。

海苔饼是临海的特色小吃,位于紫阳街99号的紫阳九九海苔饼店更是名气在外。

店主管鸿伟从2005年开始在紫阳街开店做海苔饼生意。

他的手艺是父亲管子欲教的。管子欲年少时在老街有名的食品糕点店“同受和”学艺,后来在临海食品厂工作。

管鸿伟高中毕业也被安排在临海食品厂工作,后临海食品厂倒闭,他下岗了。父亲故去后,母亲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许多临海传统食品配方资料,就让管鸿伟“拿去用”。于是,管鸿伟的海苔饼店开起来了。

“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和游客介绍海苔饼的特色和历史。”管鸿伟说,他们印制了一些传单,效果不是很好。

“设计小组给他提出了一个建议:做一个视频挂在门口循环播放,再对店面适当升级。

管鸿伟开心地表示,自己对改造方案非常满意,并非常期待看到成果。

项蔚是这个团队的专业组副组长。他说:“紫阳街店铺改造存在困难。我们要在保持古街原有风貌和烟火气息的同时,加入现代旅游元素突显每家店铺的特色,这些元素还不能和古街整体特色违和。”

为了做到这一点,每一家店铺,都安排小组实地走访,了解店主需求,再量身定做一套方案。

吴雪丽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她负责的店铺有杂货铺、也有珠宝玉石店,店铺整体结构相对陈旧,改造力度也比较大。

每天早上8点,吴雪丽就会去踩点:量尺寸、观察外部结构、跟店家沟通……一个上午的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

“然后我们会进行团队讨论,大家各自发表对每家店的看法,最后定出方案再根据每个人的专长分工。”

——发布于2020年7月27日钱江晚报客户端

https://www.thehour.cn/news/388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