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售餐精确到克,还有专属营养分析表!台州学院“光盘行动”出硬招

作者:    新闻来源:台州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10


智能自助

按需取餐

按克结算

台州学院“光盘行动”出硬招!!



“我这顿才花了7.45元。”9月7日中午11时30分,台州学院教工餐厅人头攒动,该学院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蒋金群算了一笔账:红烧大块肉45克,4.10元;洋葱炒豆干75克,2.13元……  


台州学院临海校区推出“打菜神器”


三条餐线的盛菜保温盆下面都有一个精准度很高的电子秤。盛出饭菜后,电子秤可灵敏感知大盆应减轻的重量,然后一旁的液晶屏即时显示所盛出菜的克数并折合成金额,由学生刷校园卡或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整个支付过程仅需8秒钟,且不需要人工辅助。

“自选售餐体验很不错!过去师傅要打菜,又要计价,有时候菜分量有多有少,价钱也时有算错。”对于这样“自选+按克结算”的智慧食堂,师生都竖起大拇指。“自选区不仅价格标示清晰,分量均匀,还节省了时间,一举多得。”大四学生王依纯说。

同样,一旁正在打餐的教职工陈丽红也对这款自助“打菜神器”赞不绝口,“自己挑选,吃多吃少都能自己掌握,避免剩菜。”就在陈丽红打完饭正在找座位时,她的手机里传来了一份当日午餐的营养分析表。

“我们每天为师生提供10种自选菜品。学生将校园卡绑定手机用餐APP除了可以打餐结算外,还具备大数据分析功能,会根据用户绑定时输入的年龄体重,第一时间为用户发送专属营养分析表,指导科学用餐。”该教工食堂负责人施寅生介绍,该食堂APP系统与微信挂钩,并能从浙大营养中心分享数据形成营养分析库。师生每一餐所选菜品名目价格以及所含营养数、卡路里、脂肪摄入量等数据可发到用户个人手机,并根据餐单给出膳食搭配改善建议。

该智慧食堂项目在对就餐师生实行健康管理同时进行食堂精细化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师生用餐情况,食堂适当调整菜谱与餐食供应量,提供智能化采购,有效杜绝浪费。  

“都在说‘光盘行动’,真正落实还需要做到让消费者不必剩菜、不想剩菜。”施寅生说,该校教工食堂每天用餐人数在200人左右,之前食堂每天至少会产生400斤的餐厨垃圾,自“智慧”食堂运行以来,餐厨多以壳屑为主,几乎光盘。“自己挑选,菜品克数、价位一目了然,‘光盘’也就越来越多了。待系统运行完善之后,我们还将推行‘刷脸’无感支付,进一步提升用餐体验。”


——发布于2020年9月9日《台州新闻》,同时发布于《无限台州》《临海发布》

http://app.taizhou.com.cn/news.aspx?newsid=1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