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梦想,从“阳光之城”起航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30

9月23、24日,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以“梦想,从‘阳光之城’起航”为题,为全校4000多名2020级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寄语学生做一个阳光中国、阳光城市、阳光大学的大学生,让“阳光”成为身上最耀眼的标签,怀揣梦想,向阳而行,勇敢走向未来。

崔凤军带着对2020级新生的欢迎和祝福走上“开学第一课”大讲台,深情地向学生说到:“此时此刻,看到这么多鲜活的面孔加入台院大家庭,我感到发自内心的幸福。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强健体魄、提升技能、充实生活、丰盈灵魂,遇见更好的自己!”

崔凤军说,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你们,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群体,大多数的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并将在三十而立的年纪,见证我们的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此波澜壮阔的人生,注定你们必将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担当。

“进入大学,就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征程!”崔凤军充满激情的说到,今天,我就站在这有着大山大海、大江大河的“阳光之城”——台州,为你们接风洗尘!

说到“在台州这座阳光之城,一批又一批年轻人用青春和汗水接力传承‘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时,崔凤军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年轻人,一定要在大陈岛垦荒精神这一台州城市精神的引领下,成为一个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特质的新时代垦荒者,投身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的历史洪流,使台州的未来不可限量、充满阳光!

崔凤军说,台州学院是坐落在台州这座阳光之城的宜学、宜居、宜业的“阳光大学”,也是一所“实力远大于名气”的大学。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党的建设、人才引进、科研平台、服务地方、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被称为地方高等教育的“一匹黑马”。

如何成为一名阳光中国、阳光城市、阳光大学的大学生,使“阳光”成为身上最耀眼的标签?崔凤军表示,要心向阳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意义为人生赋能。当代青年,只有在与国家和民族同身共命、同频共振的“意义之网”上锚定人生的价值坐标,只有把个人的奋斗和情怀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复兴征程中,才能被赋予最强大而深远的能量。当代中国大学生,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和理性,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心向阳光,练就阳光体魄,用运动为身体蓄能。“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运动是台州学院的“校风”。希望同学们经常到运动场放飞自我,到台州的名山大川放飞心情,在星河烂漫间神游万象,在大千世界里给皮肤排毒。运动赋予人的生命力、自信心和掌控感,是应对未来挑战的必需装备。要心向阳光,焦点正面,用开放实现迭代。要在学习中培养兴趣,在克服一个个困难中增强成就感。自我是多重的,环境是变化的,社会是多元的,要允许矛盾的原则在你脑子里共存,要允许现实世界给你的反馈帮助你迭代更新。面对困难,我们要克服的是“焦点负面”,多聚焦积极面,才会看到了进步和希望。要心向阳光,在大学里学会团结共事,用合作提升能级。依靠团队会走得更远,要学会成为一名合作者。没有最优秀的个人,只有最优秀的团队。和阳光的人在一起,心里就不会晦暗;和进取的人在一起,行动就不会落后;和聪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变得机敏。要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要心向阳光,胸怀梦想,用坚毅点亮青春。树立目标,做一棵积极向上生长的树。定义成功的方式无数种,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都可以在路上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并把故事讲给全世界听。要敢于做梦、敢于开始,用一生坚定不移的追逐和奋斗,成就自己最初的梦想。

“世界上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沾满了太阳的光辉!”崔凤军引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一句话来勉励学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做一朵向日葵,即使经历风雨,也能向阳花开。阳光总在风雨后,愿你们怀揣梦想,向阳而行,勇敢走向未来!

——发布于202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6094209/rmh1609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