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自然指数排名跃居全省第十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01


日前,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网站公布了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数据时间段为2019.12.1—2020.11.30),台州学院跃居省内高校第10位(含浙大)和国内高校第144位(含港澳台高校),国内高校排名较上一期提升了40多位,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自然指数是评价科研机构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主要对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82种自然科学类期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

在台州学院校长陈光亭看来,这一指数排名的跃升,与该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密不可分。“近年来,我们把人才强校作为首位战略,主动出击拼抢人才。2020年引进优秀博士68名,在领军人才引进人数和层次上也取得新突破,有效提升了师资队伍的实力和水平。”陈光亭介绍。

学校人才结构日趋合理,师资队伍实力提升,推进科学研究水平快速提高。2020年,高水平论文快速增长,授权发明专利107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4项。科研项目再获丰收,共获国家级项目24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和资助金额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

该校在应用研究方面也取得长足发展。“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在车间里、让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是台州学院教师科研的实践路向。2019年,该校成立“1139科技服务小分队”,56支由博士、教授组成的小分队,“自带干粮”深入企业,对接技术难题,服务地方发展。

教授、博士与企业协同创新,为科研输送了源头活水。与企业合作申报的省重点研发项目也创历史新高,得到省科技厅领导的高度肯定。台州学院科研处处长、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韩得满教授领衔的“新型高效光催化剂氧空位诱导无害化处理制药废水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获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择优委托项目立项,项目总经费1700多万元,实现了台州学院在该类科研项目上的重大突破。

——发布于2021年2月25日《台州日报》第一版,同时发布于台州新闻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102/25/content_105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