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市首届“最美垦荒青年”⑦丨叶盛青:肩负创新使命 胸怀教育理想

作者:朱玉立 俞晨超 章若蕙 王树声    新闻来源:无限台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3

 

 

台州市首届“最美垦荒青年”

为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挖掘培树新时代垦荒人,进一步以垦荒精神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台州广电融媒1集群围绕台州市首届寻找“最美垦荒青年”活动,以图文、短视频、海报、直播等融媒传播方式,全景展现新时代台州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引领广大青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凝聚青春力量。

叶盛青

叶盛青,台州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以及药物合成的研究工作。

入职台州学院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探索面上项目1项,作为核心成员之一参与的“小分子药物研究创新团队”入选2019年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总科研经费约150万。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发表论文近50篇。先后有1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总他引用次数高达1000余次,H因子为30。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台州市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等荣誉。并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台州学院“135攀登计划”、台州学院青年英才等人才培养计划。

 

胸怀教育理想

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2015年完成美国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叶盛青进入世界排名前五的药企诺华制药任工艺经理一职。后来得知台州学院面向全球招聘英才,在导师吴劼教授诚挚邀请下,毅然放弃外企优渥的薪酬待遇和刚升职的机会,来到台州,入职台州学院,成为一名专任教师。

本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他对学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课堂上,他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丰富课堂形式,主讲课程《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在学生中都有着较高的授课满意度。课余,他立足学院“菁英讲堂”给学生开展科学讲座,在谈心沟通中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提升学习热情。

作为2020级制药工程3、4班班主任,他记得住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名字,关心班级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因材施教与学生交朋友、聊生活、话未来,在启迪挖掘学生个人成长潜力中,帮助他们扶正人生的航舵。

这份朴质的爱也体现在为民服务中,他响应党的号召,参加党派组织活动,先后参与“酉好货”消费扶贫和遂昌县石练镇迎新村帮扶贫活动,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科研工作者的力量。

 

始终敢为人先

勇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高校科研工作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之一,作为在药物领域有着深厚造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叶盛青入职台州学院后,便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他坚持在药物导向的有机合成方法学中不懈深入研究,在药物合成以及药物工艺改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两年内,围绕“二氧化硫插入反应构建磺酰类化合物”展开科研攻关,利用二氧化硫的插入反应,大大地丰富了炔键的自由基选择性加成反应类型,并将其应用于一些含磺酰胺“优势骨架”的类天然产物小分子化合物的合成中,实现了科研新突破。

 

在学术研究中

他勇挑重担,带领团队学生潜心钻研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研究成果:在Org. Lett.、Chem. Commun.和Org. Chem. Fron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20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1篇,有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文章入选Org. Chem. Front. 杂志Top 1%高被引论文,获授权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探索面上项目1项。

叶盛青作为核心成员之一参与的“小分子药物研究创新团队”入选2019年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获得了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台州市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等荣誉,并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台州学院“135攀登计划”、台州学院青年英才等人才培养计划。

不畏艰难苦困

甘做敦本务实的老黄牛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作为兼具科研教学的“双师型”教师,他被受聘为台州学院“心湖学院”以及“化工三台班”导师,通过培养学生兴趣、挖掘学生潜力,为有实力、有兴趣的本科生创造科研条件,扎根实验室,与学生讲解、探讨科研问题,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3人,其中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1人。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项目1项。

作为学校有机化学研究所团队成员,在团队建设初期,他主动承担了团队实验室从零到有的所有工作,在实验室设计、设备购买、制度规划等方面默默付出,不计个人得失,通过科学的设计和合理的规划,将团队实验室打造成医化学院的样板实验室。

同时,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协助团队筹建“中泰天然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目前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在有机合成以及药物化学方面展开科研合作,合作发表论文3篇。

不忘初心

初心易得不易守,正是这股子久久为功的坚毅品质,让他在教师岗位上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因其突出的科研教学业绩,仅入职二年便破格晋升为教授。对此,他始终得失淡然,在学院升格申硕创一流的发展路径下,继续保持奋蹄前行的姿态,做一名新时代的“垦荒者”。

 

——发布于2021年4月11日《无限台州》

http://m.576tv.com/OLTZ/a/id/106230/flash?t=1618125073&key=7865b53daf6b4cb114a36cfeffe2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