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个结合”的台州叙事

作者:盛跃明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0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坚持“两个结合”(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由之路。百年来,台州将本土的具体实际、传统文化融汇于台州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发展的伟大实践,以地方缩影印证和映照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一是以地方特色实践反哺理论创新,讲好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话”。作为“浙江红旗第一飘”所在地、垦荒精神孕育地、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基层民主政治探索先行地、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台州无愧于展示党领导人民砥砺前行开创伟业的重要窗口。这是一部生动的马克思主义在地方的实践史,也是实践反哺理论的创新史。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习近平同志多次来到台州,在民营经济、长三角合作、先进制造业基地、山海协作、城乡发展、防台抗台、垦荒精神、基层党建等方面为台州把脉定向。台州牢记政治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用“台州现象”“台州经验”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

二是以地方传统文化浸润理论阐释,讲好马克思主义的“中国话”。《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台州是中华和合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以和合文化为代表的台州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最有底蕴和最具辨识度的民族文化资源。习近平同志强调“尚和合”,这是对对立统一规律的国学表达。要梳理天台山文化典籍中有关治国理政的和合思想,实现古老和合智慧的现代转化;要立足台州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生动个案,探求特色模式背后的和合文化动因;要发掘和合文化在意识形态治理中的功能,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伦理资源和内化路径;要用和合文化与和合思维阐释好我们党“坚持胸怀天下”“坚持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


——发布于2021年12月4日《台州日报》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112/04/content_131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