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商园、创客咖啡吧……台州学院有两个大学生创业园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8


创业园为新创办的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基础设施和一系列的服务支持,从而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近年来,台州市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工作,优化扶持政策,夯实孵化载体,优化创业服务,为创业园区构建起完整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更大力度实施创业园内企业聚增效应,集中展示创业园工作成效,特开展“创业园风采”系列主题宣传,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工作,提高自主创业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共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

今天,给您带来台州市大学生创业园风采之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

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以下简称创业园)包括椒江和临海两个园区。其中椒江校区创业园占地5000多平方米,由台州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支持共建,2017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临海校区创业园占地1000多平方米(在建),园区包括众创空间、电商园、高级孵化区、就业创业指导站、多功能培训厅和创客咖啡吧等功能区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创业园实行项目化管理,目前入驻学生创新创业团队34个。园区依托智能化管理系统,实施“学院”+“创业实践中心”+“创业团队”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了“白天+黑夜”、“工作日+双休日”、“学期+假期”的全天候开放能力。创业园支持了学生创业精神的养成、创业意识的激发、创业知识的积累、创业能力的提升,是台州学院创业学院重要的实践平台。

创业园以创业学院为主基地,发挥各二级学院驱动中心的功能,以校内重点教产学研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为平台,建成了开放融合、全面覆盖的实践体系。

2015年至今,台州学院立项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72项,专业性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82项、省部级奖项1813项,创新创业类竞赛获“互联网+”国赛银奖1项、铜奖3项、省赛金奖4项、银奖10项,其他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23项,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创业项目216项,基本实现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三联动,进一步实现产教融合,培育标志性成果。

创业园充分发挥双创工作的桥头堡功能,以及联系大学生、创业导师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创建品牌活动“园区开放日”,将政府主导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引入校园,协助解决大学生创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吸引社会资金共建创业学院,资助创业项目,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服务。

创业园紧紧围绕“双创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主动探索以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以技术为支撑、以创业课堂融合为依托的人才培养模式,正逐步构建“意识激发、技能培育、项目优化、融资对接和孵化落地”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新体系,全面提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竞争力。

创业园高度重视创业园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建立了《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管理条例》,其中包含了园区入驻条件、创业园管理条例、创业团队的考核与奖惩、创业团队的退出条例等制度,为创业园的规范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园区还做到制度上墙,做好入驻项目资料、开展活动资料、领导视察资料、帮扶服务资料等档案建设,定期对入驻项目进行考核,做到不合格项目及时清退,在每年的9月份组织入驻项目申报,做到园区运行的良性循环。

——发布于2021年12月28日《浙江新闻》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78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