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 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打造学校服务地方发展新样本

作者:    新闻来源:台州电视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1-04


在台州学院,有个特色服务品牌——“1139科技小分队”,他们分别由博士、教授领衔,驻扎在企业里开展服务。“1139”既是台州学院椒江校区的门牌号,也包含着团队建设目标等相关信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台州学院充分发挥“1139科技小分队”的特色优势,聚焦台州企业、行业发展痛点难点,让博士、教授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扎实推进“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走向纵深。

上午,台州学院“李嵘嵘•工艺开发与优化小分队”的成员,和往常一样来到浙江诚信医化设备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设备研发的最新进展。真空螺带干燥器是这家企业的拳头产品,就在几个月前,李嵘嵘博士团队成功为企业攻克了该设备的过程干燥在线监测难题。

浙江诚信医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潘万贵:最早这个产品的话呢,它主要是靠人工在生产过程里面,以人工取样来决定有没有干燥,所以这样的话呢就是一个是比较浪费时间,第二个角度来讲是浪费人员。

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李嵘嵘博士与团队成员一起,整整花费了一年时间,进行了上百次实验。

台州学院医化学院化工系主任、博士 李嵘嵘: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包括我们这样一个财力,最难攻克的就是我们这样一个传感器在这个匹配的问题,特别是在里面涉及到比如说像湿度、温度啊,包括压力啊,这些真空度啊这些数据。

这一研发成果为真空螺带干燥器提供了更为安全可控且持续的在线监测功能,产品推出后受到市场青睐,为企业带来了一亿元的销售额。

浙江诚信医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潘万贵:他们就是用户用了之后的话,反应都比较良好,这个也就是说这个我这个水分这个测定仪的话呢,就是说准确度还是相当高的。

瞄准企业、行业技术难题开展科研攻关,目前,“李嵘嵘•工艺开发与优化小分队”已为台州医药化工行业开展精准服务20 多次。

台州学院医化学院化工系主任、博士 李嵘嵘:我们希望就是说通过服务当地的一些医药化工企业,然后我们最终可以达到,就是让我们化工反应过程变得更加得安全、可控,服务台州的地方经济。

目前,台州学院共组建起86支“1139科技小分队”,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相关企业、行业,助力破解难题、问题、课题。除了紧贴企业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攻关,科技小分队还瞄准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开展科学研究。在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里,“齐鑫•生物多样性小分队”正在对采集的生物标本进行鉴定,通过对生物多样性的分析,得出水质综合评价。

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团队主任、教授 齐鑫:他们有了我们这个标本了以后,第一个是可以帮助他们地方的这个环境部门,对生态有一个更好更直观的一个判断,另外一个呢我们也丰富了他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目前,“齐鑫•生物多样性小分队”已在台州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等20次,并与仙居国家公园管理委员共建联合实验室。

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团队主任、教授 齐鑫:我们还会坚持一直做下去,让我们环境更符合生态本来的面貌,另外也想提高台州市民关注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这样一个生态文明的态度、意愿。

截至目前,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针对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开展技术攻关,参与科技服务3000余人次,共服务企业200余家,对接企业、行业技术难题近300个,与相关企业、行业达成意向协议150余项,完成成果转化42项,以“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先行。


——发布于2022年1月4日《台州电视台》

http://www.576tv.com/Program/3853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