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产教融合”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20


“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要勇于摁下‘启动键’……”6月17日,台州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寄语4101名毕业生,希望他们接续青春再奋斗,踏着时代的脉搏成就美好的人生。

四年前,学子们怀着梦想迈入台州学院,在这里他们享受了学校发展的红利,拓宽各类就业、创业和深造渠道。台州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大力实施产业人才精准培养行动,让更多毕业生留在台州创业创新,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


一位特殊的毕业生


陈苗苗,台州学院商学院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这位高位截瘫、从小学“趴”到高中、又在轮椅上念完大学的“励志女孩”,正式参加工作了。

6月9日,陈苗苗入职浙江恒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外向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台州学院校企联盟企业成员之一。在政府和学校的牵线搭桥下,大四上学期,苗苗到该企业实习,双方“一拍即合”。

“我能顺利完成学业,又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要感谢母校对我的细心栽培。”陈苗苗说,台州学院提供了无障碍宿舍,还帮妈妈解决了工作。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自己。

被温暖环绕的“小树苗”,汲取养分茁壮成长。在校期间,陈苗苗成绩名列前茅,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奖等30余项荣誉。

如今,这位特殊的毕业生已开启“新赛道”。恒申科技为苗苗举办了入职仪式,现场还进行了“台州学院大学生就业基地”授牌和“台州学院就业导师”聘书颁发。

“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更方便我们关注苗苗的成长。只要她有需要,后续我们会在职场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台州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梅芬说。


校企合作“留人”


日前,随着春招进入尾声。看着身边不少同学为找工作忙碌,台州学院机械专业2022届应届生庞琼很庆幸自己的择业选择。她进入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成了一名“新台州人”。

庞琼说,之所以选择留在台州,主要被两点吸引,“台州对毕业生的政策力度很大,安家补贴、住房补贴都有,还能申请人才码享受各类福利。而且台州是制造之都,跟我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很多。”

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为此,台州学院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做好访企拓岗、精准推荐,打好学生就业“组合拳”。

台州学院密切校地校企互动,携手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搭建了头门港医化行业产业学院、银轮商学院、杰克学院等产业学院群,与300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为全校毕业生配备就业联络教师,重点就业困难学生由中层领导对接帮扶。

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重要前提。该校启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人人有分工,带队走访企业对接产教融合等内容,为学生搭建平台,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多种校园招聘会,组织学生去企事业单位、实习基地实习等,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创造就业机会。”台州学院学生处(就业服务中心)副处长马斌说,学校还成立了“人才新政”宣讲团,通过政策解读,帮助学生更好留台就业创业。


奔赴星辰大海


近年来,台州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该校办学实力和影响力节节攀升;跻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申硕、升格、创一流”目标顺利实现第一步;学科专业群、产业学院群、“1139科技小分队”像毛细血管一样融入三台大地,擦亮了服务地方“金字招牌”……

台州学院这艘“大船”扬帆起航,学子们也在乘风破浪。18级音乐专业学生黄晓霞,踊跃参加西部专招计划,将在新疆阿克苏挥洒青春;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屠妍霞,热衷于罕见病例研究,拥有IPWSO国际组织的宝贵实习经历,已成功考取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生;18级中文专业学生周凌云,成立临海市守望乡村文化保护发展服务中心,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助力文化传承创新……

除了就业,考研深造的学子,创新型学霸也不少。18级电子信息工程学生胡张颖,是各项省级竞赛的获奖常客,更是坐拥专利的“少年发明家”,“眼下我正在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希望自己能在这个专业领域创新闯出一片天。”她说。

毕业典礼,是一场盛大的告别,也是一次青春的起航。怀揣祝福,奔赴星辰大海。“台州学院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大学!时间作证,我一定牢记‘澡身浴德,修业及时’的校训,以实际行动谱写灿烂青春。”离别前,省级优秀毕业生、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学生陈维娜感慨万千。


——发布于2022年6月20日《台州日报》,同时发布于《台州新闻》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206/20/content_148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