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二十届全国区域旅游开发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作者:董雪旺 赵丽丽 吴儒练    新闻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17

 


  11月5日,第二十届全国区域旅游开发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台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位高校学者、行业专家和文旅部门负责人,围绕“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发展的新机遇”这一主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经历了三年疫情,旅游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中国区域旅游开发展现出了一些新的特征,新场景、新业态、新机制、新模式不断出现。但所有的变化,并未改变其人民群众幸福产业的本质,并未削弱旅游需求的内生动力,并未动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局面。相反,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从反面验证了旅游业的重要性,用事实证实了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和长期的生活方式这一科学结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芮宏在致辞中表示:值此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来自全国区域旅游开发研究与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台州,围绕后疫情时代区域旅游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与共同富裕等主题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共同研讨区域旅游开发的新未来。这充分彰显了文旅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使命担当。

  区域旅游开发专委会主任委员、青岛大学马波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文化和旅游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对文旅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广大旅游人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踔厉奋发、不懈努力,把旅游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旅游学刊》主编严旭阳教授指出,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旅游业虽然按下了“长停键”,但终将迎来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军明表示: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到“和合圣地,山海之城”。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一定能够博采学术、增进交流、缔结友谊、产出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为推动旅游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南开管理评论》主编白长虹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杨振之教授,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旅游业新思维”“区域旅游开发转型:从资源开发到产品开发”“智能时代与幸福产业”“旅游疗愈及其实践探索”“文化旅游赋能人民群众精神富有”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

  戴斌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进程中,旅游业面临着理念重构和实践创新的现实课题。要总结旅游业的发展成就和经验,系统回答新时代旅游发展为什么、依靠谁和做什么的根本问题。在促进世界旅游业复苏与发展的进程中,中国所贡献的不仅有消费和投资的力量,还应有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吴必虎指出,目前,旅游业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旅游资源是旅游生产力增长的潜力所在,同时也是旅游业赖以发展的物质基础。然而,国土空间战略治理框架下对旅游资源开发提出了更加严格的管控约束。因此,需要转变思维,从区域旅游资源开发转向旅游产品开发。

  白长虹围绕“智能时代的幸福产业”这一核心主题,从智能时代的管理研究、元宇宙与幸福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十四五数字文旅发展趋势四个部分进行深度解读,对幸福产业的理论基础、实践意义、研究趋势进行了阐述,总结了智能时代文化产业、旅游业等幸福价值研究的意义和方向。

  四川大学杨振之指出,生命质量由三个维度构成,即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涵盖生理健康、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旅游对游客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都具有疗愈功能。

  台州学院崔凤军分享了关于精神富有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建立在一定的物质生活富裕基础上并与之相匹配的美好精神生活的高阶样态,是社会精神生产满足人们精神生活需要的客观活动与主观体验的统一,是精神产品极大丰富和精神境界极大提升同时实现的现实状态。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可以有力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5日下午的平行论坛共有“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研究”、“旅游者行为研究”、“区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区域可持续旅游研究”四个分会场,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师生200余人,线上线下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汇报与交流研讨,马波教授、谢彦君教授、张宏梅教授、章锦河教授、刘俊教授、项国鹏教授等国内旅游界领军学者担任点评专家。各分会场学术交流精彩纷呈、气氛热烈,产生了诸多有深度、有创意、有意义的学术火花。

本次学术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旅游学刊》编辑部主办,台州学院、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大会开幕式由吴必虎主持,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陈纪舣,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喻鸿彪,台州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市旅游协会有关领导及台州文旅行业代表等出席会议。

——发布于2022年1117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news.cssn.cn/zx/bwyc/202211/t20221117_55648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