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05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由浙江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浙江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承办的“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于12月3日在台州市和锦州市同时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人民公开课予以会议技术支持。来自全国大中小学14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另有25000人次在线上收看了会议。

开幕式由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先龙主持,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胡承波、浙江省教育厅宣教与统战处长陈雷、渤海大学党委书记刘洋、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乐传永出席并致辞。

胡承波表示,辽宁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单列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指标、设立思政岗位津贴、对思政课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实施思政课创优计划,从注重实现一体化建设的整体性、层级性、协同性和实效性,打造横向各课程密切协同、纵向各学段层层递进的建设机制,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陈雷在致辞时表示,浙江省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思政课建设特点,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理念、队伍建设、研修备课、考核评价的一体化,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台州学院要将大陈岛垦荒精神等优秀地方文化与思政育人有机结合,携手打造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台州样板”。

刘洋介绍说,渤海大学作为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试点牵头单位之一,通过承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大课题、召开多场一体化教学研讨会与现场会等,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未来渤海大学还将继续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持续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乐传永表示,台州学院是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试点牵头单位,致力于打造具有台州特色和优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样本。张天华教授主持的“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地方创新实践研究”获批今年国社科思政专项,学校将加大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支持力度。

主旨报告会由台州学院张天华教授和《中国教育报》副编审张贵勇博士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资深专家为线上线下的思政课师生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研讨会还举行了主题报告会、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平行论坛和闭幕式。

——发布于2022年125《人民网》

http://ln.people.com.cn/n2/2022/1205/c400028-402201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