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日看尽玉兰花,共享校园四时景” 台州部分高校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作者:谢雅婷、潘侃俊    新闻来源:台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8


“2012年入学,2014年从椒江入伍去当兵,2016年退伍又回到母校,2018年毕业,2019年从警,这么多年过来,还是忘不了椒江校区那一草一木,有时间真的好想回去看看。”

“今年6月女儿要毕业了,准备毕业典礼的时候过去。”

“终于可以回图书馆了,毕业后就等这一天……”

2月28日晚,台州学院学校官网发布公告——恢复校园开放。消息一经推出,就在朋友圈刷了屏,校友、家长也留下许多有感而发的评论。

春天到了,你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计划着去远方的攻略呢?现在,你可以来“家门口”的大学里享受春光了。跟着记者一起走走,看看恢复“常态”后的各大高校美景吧。


>>>现场探访:

不用预约登记,市民可自由进出校区


“学校里面可以停车吗?外来人员要登记吗?”

“不用登记,车子直接开进去就行了。”

3月4日傍晚5时,记者前往台州学院(椒江校区),无需刷身份证或门禁卡,很顺畅地就将车子开了进去。正值饭点,食堂周边的车位已经停满了,后面还有源源不断的车辆开进来。

“狂飙”同款虾仁鸡蛋肠粉12元、火腿蛋炒饭10元、锡纸粉丝10元、黄金鸡排夹饼4元、香菇鸡肉水饺8元……食堂共有三层,菜式很丰富,煎炒烹炸都有,物价相对外面实惠很多。口渴的话,蜜雪冰城、古茗、一鸣酸奶等连锁饮料店,都是不错的选择。

食堂一楼右手边,是快餐区。在抖音上刷到台州学院开放的消息后,“宝妈”吴霜迫不及待带着两个小孩来学校食堂打卡。他们三个人,点了酸菜鱼、家烧豆腐、生煎包、肠粉、糖醋里脊、面结6个菜,一共消费37.5元。

“来这里吃饭,首先是图个新鲜,想带孩子来体验下大学生活。”吴霜说,还有就是学校饭菜干净卫生,选择又多,带孩子来吃也比较放心。


>>>市民点赞:

享受自然风景、人文气息、文化熏陶


就餐完毕,吴霜教育两个孩子要把桌面清理干净,把碗筷放到门口的餐盘回收处。随后一家人沿着湖边小道散步。夕阳洒在湖面上,美极了,她不时拿起手机记录下美好的画面。

“现在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学校里的白玉兰开得很美。”吴霜说,大学是一个可以接受文化熏陶的地方,常常带着孩子到校园逛逛,耳濡目染学到一些东西,也能了解大学是啥样的。

跟吴霜一样,采访当天,记者看到了很多一家三口,到学校食堂吃饭。根据台州学院门卫“毛估估”计算,周末每天车流量有上千辆,平时的话大概四五百辆。

家住附近的梁女士告诉记者,学校里体育场馆很大,偶尔会约邻居一起过来打羽毛球。锻炼累了的话,会沿着健身步道走走,放空一下身体和心灵。“大学的氛围和别的地方不一样,走在里面有一种安心放松的感觉,看着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会觉得自己也年轻了几岁,心情也好了。”


>>>校方呼吁:

校园备受市民青睐,拟推“有序开放”


大学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大学校园一直是校外游客热衷参观的地点,特别是花季等特殊时期,各大高校迎来游客参观高峰期,校园和校外人员的协调问题也凸显出来。

台州学院工作人员表示,食堂、体育馆、操场、图书馆等,全部都是对外开放的,欢迎校友们和广大市民前来参观、锻炼、学习和休闲,“一日看尽玉兰花,共享校园四时景。”

然而,学校在受到大家青睐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扰。比如中午高峰期食堂人太多,排队很长,导致学生下课后吃不到饭,影响到学生中午的休息及下午的课程。另外有些市民比较吵闹,影响了教学秩序。因此校方正在紧急讨论错峰时间安排,实行“有序开放”,即将于近日公布。

大学是一个社会的学术和思想高地。校方呼吁,希望大家能安静地走近、安静地路过、安静地凝视,带着对知识的敬畏,管好自己的脚步。

台州开放大学、台科院暂不对外开放

很多市民关心,除了台州学院外,我市其他高校的开放情况如何呢?

3月6日傍晚6时,记者驱车来到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大门口屏幕显示“车位已满”。门卫将记者拦下,表示“私家车得停在外面,只能步行进校园”。

在学生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学校食堂,一共有两幢。小炒、黄焖鸡米饭、面条这些都有,选择同样挺多的。

记者点了一盘米饭,加两只鸡腿、糖醋里脊、土豆丝和肥牛,花费了19元。在吃饭时,记者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就餐人群还是以本校大学生为主,当天并未见到带着小孩来吃饭的父母。

吃饱喝足后,记者马不停蹄,又赶到了附近的台州开放大学(原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该校门卫不好意思地表示,现在学校是不对外开放的。

另外,记者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得知,该校目前也是不对外开放,校方正在开会研究相关事项。


——发布于2023年3月8日《台州晚报》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wb/pc/content/202303/08/content_1684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