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法力哥”支部书记工作室:赋能学生高质量就业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21


近日,台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法力哥”工作室组织了今年春季第一场专业招聘会,参会的15家企业代表,全部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下称“道桥”)专业的校友。

他们携180个岗位回到母校,涉及设计、工程咨询、施工、造价、检测、监理等岗位,与道桥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高度契合。本场招聘会洽谈并签订意向后,2023届道桥专业毕业生已经提前半年实现了百分百就业。

该校道桥专业从2015届首批毕业生至今,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100%,而且7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大型央企国企就业。

林法力是台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道桥专业学科组主任,同时担任道桥党支部书记,学生都喜欢称他“法力哥”。

此前,该校成立了道桥专业“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法力哥”工作室。林法力表示,道桥学生毕业季不出校,就业问题百分百校内提前高质量解决。

“法力哥”的法力从何而来?一曰早,二曰广,三曰道桥情结不能少。

据悉,每年道桥专业的就业工作开始于9月,工作室从大四学年一开始就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就业工作。支部教工党员带头,对接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职业规划,分类形成目标岗位并制成清单。10月开始,工作室组织全部由对口的大型央企国企组成的大型秋季道桥专场招聘会,根据意向清单,个性化推荐面谈。一般秋季专场会陆陆续续办到12月上旬,保证绝大部分毕业生至少能够手持2-3份以上的offer。

对于部分考研或因个人原因还没有就业意向的学生,春季专场就是查漏补缺的机会了。该校学生陈佳妮说,今年考研失利,本来发愁就业去向。“法力哥”在张榜当天就给她打电话,询问就业需求,春季专场时,还把她推荐给中国交通建设、腾达集团等,现在她手握两个大企业的offer,还在比较公司待遇和发展前景,完全不需要担心“毕业就失业”了。

林法力说,就业相当于工程验收,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由行业和社会最终评价。尽早谋划,把就业工作前置,争取主动权,才能更好地对接供需,保证毕业生充分了解行业状况和就业前景,从容就业,走好出社会的第一步。

以党建联盟的形式,建立与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校地合作平台,打造广泛的道桥“朋友圈”,是“法力哥”工作室的第二个“法宝”。

多年来,道桥支部在林法力的带领下,与上百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30多家企业建立了党建共同体或党建联盟,工作室牵头为共同体单位开展理论宣讲、技术咨询、联合攻关等,在党建引领下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有了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前提,再加上深耕的党建联盟助力,每年秋招、春招,工作室不需要在邀请企业来校的问题上多费心思,只要在朋友圈、合作群里发布相关信息,应者云集,经常报名当天就爆满,工作室不得不将场次增加以最大限度满足企业来校揽才的要求。

中铁二十四局人事负责人叶瑛说,与林法力是老朋友了,彼此信得过。他已经连续6年到建工学院参加秋招,每年都能抢到几个好学生。道桥的学生专业扎实,动手能力强,肯吃苦,在公司的年轻人中成长很快,形成了很好的口碑和良性循环。

“道桥是一家,离校不离家”是道桥专业每个毕业生的离校誓言。校友协调育人是工作室的独门绝技,入选第二届全市教育系统优秀支部工作法人气案例。

工作室设计载体,让校友全程参与人才培养,包括入学教育的专业启蒙、课程建设、核心能力考核、职业发展咨询等,带回行业一线的最新理念和技法。在就业服务上,校友资源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工作室定期收集校友推荐的各大企业的岗位信息,根据需求邀请校友回校宣讲各类型企业、各具体岗位的工作现状、发展前景、成长路径等,让毕业生对就业意向有更清晰的了解,破除迷茫。

目前在浙江交工集团工作的2015届毕业生姜忠忠说,大四时,本来最坚持的就是不想到施工企业,觉得风吹日晒太辛苦。后来与回校的学姐深入交流了想法,了解到施工企业的各工种差异明显,而且优质的施工企业,从专业发挥、个人发展到工作待遇都有非常好的保证。他最终选择了浙江交工集团,年薪40多万元。

——发布于2023年3月21日《中国新闻网》

http://www.zj.chinanews.com.cn/jzkzj/2023-03-21/detail-ihcmuvue25972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