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无界和合——廖笑焱绘画艺术展”在台州书画院开幕

作者:    新闻来源:钱江晚报新媒体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15


5月13日下午,由台州学院、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版画家协会、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共同主办的“无界和合—廖笑焱绘画艺术作品展"在台州书画院隆重开幕。 现场共展出艺术家廖笑焱从艺四十年来各阶段的代表性版画、水彩画作品100幅,由花语、江海、家园三个部分内容组成。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24日。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台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台州市委会主委曹羽,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松,温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高育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原副主任王维新,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版画家周一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原委员杨春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周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崇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主任、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明,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永萍,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葛加银、陈燕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夏克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温州市文史馆副馆长金柏东,温州市书协顾问、温州书画院原院长、温州美术馆原馆长郑方伟,民盟浙江省华夏书画学会温州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国想,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维日康树贤艺术馆馆长王贤俊,珠海市肽立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导业,浙江绿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浩,台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应真箭,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波,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坚勇,民盟台州市委会副主委韩得满,民盟台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柯善娴,台州市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郑士龙,台州市文联副主席、台州美术家协会主席、台州书画院院长林彬,台州学院统战部部长蔡海江,台州学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高平,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书记姜向阳,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柯胜海,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赵振华、叶高峰,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廷波,台州市路桥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姜金宇以及来自杭州、温州和台州等地的艺术家朋友和媒体朋友。开幕式由策展人、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徐明慧主持。

策展人徐明慧介绍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无界和合”,台州是和合文化的发源地,无界和合是平等整体互联的思想,万物互联共存相生,和而不同的东方天人合一的整体圣人思维,是包容和共享,是一种人生美学追求。

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代表台州学院向画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代表台州学院向画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表示廖教授的铜版画作品融合了中国传统水墨画以及西画的特点,章法经营上追求平中见奇的效果,始终遵循人与自然的无界和合的原则。

陈波提出本次画展主题无界和合,用绘画的视角深刻诠释和合的美学义理。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论点相吻合,希望以后能创作更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质,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王维新教授强调铜版画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地位,但在我国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年轻的画种。在廖笑焱的作品,画面色块的组合感强烈,她能敏锐感受材料变化的美,且能在画面中留下精微的美感,这充分显示了她作为艺术家开悟性和自受性特质。最后他感谢了对台州市领导对本次展览的重视和大众对铜版画艺术的喜爱。

周刚教授表示廖笑焱的作品许多都是呈现出一种未完成感,这正是现代主义绘画中间的一个显著特点。但是她不是有意在追求这个未完成性,而是说明她的这个选择和她的理解。

于洪教授代表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向画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相信此次展的举办对于进一步促进和繁荣台州美术的创作和教学,以及浙江版画和浙江水彩的艺术创作与学术交流,都将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且各个艺术家及领导都衷心希望通过此次画展能让大家领悟平凡生活中诗意的艺术人生。期待本次画展的举办,能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台州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能有更多的书画艺术的创作者自觉担当起时代风尚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创者,以梦为马,以笔为棋。

艺术家廖笑焱在致答谢词中表示本次展览作品作为阶段性的小结,是她对岁月的回望也是对自我艺术的反省;更是一次汇报,是向领导、朋友、同道们的一个阶段性汇报,同时也是她学习的一次机会,希望各位来宾对她的画提出宝贵的意见,以利于她不断的总结和进步。

随后,台州书画院院长林彬向艺术家廖笑焱颁发捐赠作品“收藏证书”。开幕式的最后环节,领导嘉宾为展览共同启动按钮。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无界和合—廖笑焱绘画艺术作品展"艺术座谈会。座谈会由策展人徐明慧主持。


——发布于2023年5月15日《钱江晚报》新媒体号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1665566715&ruk=hbUUnGGjzKHkQRA1XECnFg&urlext=%7B%22cuid%22%3A%22_a2Mi_aR28_d8280lav-8giWSa_9iBuuYP2Cal8jSfKk0qqSB%22%7D&isBdboxFrom=1&pageType=1&sid_for_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924534871121286472%22%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