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学里的书院,教学生什么“特殊技能”?

作者:杨丹宁、陈胜、廖坚智    新闻来源:望潮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7


自制纸杯蛋糕、扎染产品,沉浸式感受宋代点茶技艺......

台州学院举办书院“文心课程”开放式体验活动,让更多学生感受书院课程的魅力。

学习体验书法、烘焙、制陶……5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活动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至善广场举行,吸引了来自该校两个校区的200余名学生参加。同学们围坐在各个体验项目前,尽情感受动手实操的乐趣。

当天的体验活动结合了该校书院的“文心课程”,开设了《乐享烘焙》《宋代点茶》《书法与实践》《陶艺造型》《传统木艺》《扎染的艺术》等6个实操性强且深受学生喜爱的体验项目。

2021级护理专业学生金黎杰说:“在心湖书院总共上了四次课程,通过上艺术杂货铺、烘焙等课程,提升了我的动手能力,也让我在专业学习之外放松心情,变得更加外向啦!”

2022级历史专业学生许伟向说:“在广文书院学习了国学以及茶艺等课程,拓展了很多我不知道的领域,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

据介绍,今年是台州学院实施书院制改革的第三年,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思想教育、自我成长、文化活动及实用技能等四大课程类别,已开设《应用心理学专题》等70余门“文心”通识课程。

台州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林军表示,通过打造“文心课程”等四大品牌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满足他们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何为“书院”?


台州学院书院凝练了“品德修养提升”“科学素养提高”“实践能力拓展”三条学生培养主线,将“文心课程”“书院讲坛书院沙龙”“书院足迹”等四大品牌活动,有机融入书院学生的通识教育、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等。


01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

台州学院于2020年实施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分别在椒江、临海校区建立心湖书院、广文书院,书院现有校内外导师近210人,共招录学生四期1170人。

书院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学院+书院”的双院联动、师生共同体的育人机制。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日常教育管理以二级学院为主,书院侧重于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综合素质提升、个人兴趣培养等方面,实施导师制培养、精英化教育、小班化教学。


02“文心”课程

“文心”课程是具有书院特色的通识选修课程,是书院实行通识教育的重要载体。一般采取30人以下的小班教学,以深度学习、有效研讨、学科交叉、师生互动的教育教学方式,强化非专业素质提升,实现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全面发展。

未来,书院将牢牢立足“引领有高度、改革有厚度教育有深度、服务有温度、场所有粘度”的工作目标,积极发挥书院制优势,强化导师引领作用,努力提升书院学生综合能力,把书院打造成“小而精”“活而美”的育人文化“双子座”,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金名片”。

——发布于2023年5月27日《望潮》客户端

https://tzapp.taizhou.com.cn/webDetails/video?id=3257808&tenantId=64&uid=63aaf4293cbc2829adb3f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