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台州学院:“双院”联动 完善高校育人体制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30

“扎染捆绑方式很多,需要用力一些,最终花纹呈现是独一无二的,像是开盲盒”“点茶是唐宋时期的一种煮茶方式,同学们可以体验一下”……5月2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活动在浙江台州学院椒江校区至善广场举行,吸引了来自该校两个校区的200余名学生打卡参与。

当天体验活动结合了该校书院的“文心课程”,将《宋代点茶》《乐享烘焙》《书法与实践》等六门实操性强且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作为主要项目。

“相对于二级学院的课程,书院里所教授的更为丰富,互动性强。”台州学院椒江校区2021级护理专业、心湖书院第三期学生金黎杰说,她对艺术课程比较感兴趣,报了烘焙等课,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

台州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林军说,建书院是近年来高校办学育人的新模式。台州学院于2020年5月在两个校区分别成立了心湖书院和广文书院,实行两年制教育、导师制培养和小班化教学,每年新生入学后可申请加盟书院。

“学生专业学习和日常教育管理以学院为主,书院则侧重于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综合素质提升、个人兴趣培养等方面。”他介绍,作为育人实践的新平台,三年来,书院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学院书院”双院联动、师生共同体的育人制,已形成“文心课程”“书院讲坛”“书院沙龙”“书院足迹”四大品牌活动,有机融入书院学生的通识教育、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内容。

书院现有校内外导师近210人,共招录学生四期1170人,开设课程70余门,还成立了心湖品读会和广文诗社,举办了读书心得大赛、诗歌创作比赛等活动。同时,书院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三年来,书院学子共获得国家级(全国性)奖项80项、省部级208项、市厅级13项、校级1044项,编成书院文集、诗文集、实践活动成果集9本。

——发布于2023年5月30日《新华社》客户端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526747?d=134b182&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