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44名留学生走进浙江天台 沉浸式体会和合文化

作者:傅飞扬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2


中新网台州6月2日电 “我非常喜欢台州的海鲜和中国的文化。今天是我第一次学习和合文化的概念,希望能深入了解,然后把新的知识分享给朋友们。”6月2日,来自巴基斯坦的台州学院留学生ASIFALI对记者说。

  当日,台州市和合文化研修基地授牌仪式暨和合文化国际研修之旅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等10个国家的44位留学生和20位中国青年学生代表,以及和合文化领域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在文化交流中增进对彼此的理解。

  天台立县1800多年,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千年之前,300多位唐朝诗人慕名而来,留下1300多首壮丽诗篇,成就了“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的佳话。发祥于当地的和合文化源远流长,甲骨文中就有“和”“合”二字出现。

  几千年来,“和”演化出和谐、和平等含义;“合”演化出融合、合作等含义。和合文化包含了“和而不同”“善解能容”“合作共赢”等思想内涵。

  如今,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和合文化对优化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

  “我的家乡和台州天气不一样,食物不一样,连人们打招呼的方式也不一样。”与中国结缘3年,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ABDULAZIZ表示,尽管如此,大家一样尊重对方的习惯,一样友好交流,一样热情相待,“我想这也是和合文化的表现。”

  如何促进和合文化广泛传播,不断“活化”和合文化?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天台推出和合文化主题文创产品600多项。《和合二仙》动画电视连续剧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音舞诗画剧《天下和合》,创造了当地原创作品、演出阵容、舞台效果之最;投资600万元、历时三年拍摄制作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天台山》,全面解读了和合精神特质……

  现场,台州市和合文化第一次研修活动方案发布,留学生们将参访寒山子隐居处——寒岩洞、天台山大瀑布、和合人间文化园、国清寺等地,并沉浸式体验合榫卯锁、和合面塑等研学活动。

  “我现在一边上学,一边做生意,希望毕业以后能留在中国发展。”ABDULAZIZ告诉记者,和合文化中关于和谐、合作的内容使自己印象深刻,对他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也有积极意义。

——发布于2023年6月2日《中国新闻网》,同时发布于《潮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00184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