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文件]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组织部    新闻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4-25

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党委决定从20164月开始,在全校党员和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紧扣主题、明确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学校“建设有影响有特色的应用型地方性大学”的发展目标,以学习和践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全校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学校“十三五”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师生党员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章规定和党员标准,深入检视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作为等问题,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补足精神之钙、扫除行为之垢、强化担当之责,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3.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校党委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校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将“两学一做”要求体现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推动学校改革干事创业上,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

二、主要任务

根据中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 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强化党章意识,维护党章权威,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2. 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等书籍,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 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方法措施

借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验做法,学校建立党委中心组和各学习小组(以党支部为单位)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此同时,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党支部结合三个专题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讨论。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形成经常性、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

1. 组织开展专题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党委书记带头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或形势政策课,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在党支部范围内讲党课,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1次。

2. 举办“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结合中层干部学习会,围绕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专题辅导报告、专家授课、经验介绍、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种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

3. 拓宽教育载体,深化学习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筑牢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学习竞赛;“七一”前后,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每位党员要结合专题学习,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和典型案例,联系本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结合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做好“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

4. 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份,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师生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校院二级领导班子要以 “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5.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总支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 立足岗位作贡献。广大党员要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岗位中、立足岗位作贡献。各党总支要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积极开展岗位服务、志愿服务、结对服务、组团服务。广泛开展“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活动。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实践服务基地。定期开展党员“服务日、服务周”活动。探索应用互联网、手机短信、QQ 群、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平台开展党组织服务活动。

四、有关要求

1.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会领导下进行,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校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校宣传部、纪委等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做好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学校要把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 强化管理,确保实效。学校将认真接受上级组织对学校学习教育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学校将加强督促和指导,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及时总结好载体、好做法和好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建好“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校报、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活动的动态,积极报送动态信息,推介先进典型,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4. 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既要把握节奏、同步推进,又要防止“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