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

作者:浙江教育报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22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

 

我省高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连日来,我省高校师生通过报纸、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强调了教师、教材、教法3个核心要素,这就要求高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在精心育人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校长吴朝辉表示,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和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整合培养、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构建完善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扎实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

对于如何提升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实效,许多高校有自己的思考。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詹真荣表示,思政课社会实践一直是思政课教学的短板,“而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思想理论核心课程为平台,以稳定的校外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湖州师范学院政治学院副院长吴明凡表示,人的个体差异性决定了思政工作不能采取简单划一的方法,应根据不同的对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将探索“互联网+”思政育人工作新模式,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思想教育主题网站,以引导、监控为主要方式,占领网络思想意识阵地。

会议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还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对此,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学生党支部书记戴玲斐说,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水机,要为学生构筑更多平台,把他们的知识、热情发挥到有用的地方,引导他们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步松作为直接参会代表,第一时间在全校传达了会议精神,勉励教师时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陈建康认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把课程的理论、知识、方法教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把严谨的学风、教风,辩证的思维方式,执着的探索精神等贯穿教育教学始终。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余如英则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令她备受鼓舞,“因为这是第一次将心理咨询教师列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培育大学生平和、阳光、开朗的健康心态,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上再下功夫”。

(《浙江教育报》20161228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