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第13期思政论坛:和合文化与思政工作亲和力

作者:宣传部 学工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9


    12月26日下午,以“和合文化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为主题的台州学院2017年思政论坛(总第13期)在椒江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党委副书记冯尚申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李大兴主持。校学工例会成员、全体辅导员及相关部门学工干部90多人参加论坛。
    思政论坛创办于2004年,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主办,今年为第13次举办。本期思政论坛以“和合文化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年”活动,将和合文化融入思政工作实践和思政教育研究,提升思政工作亲和力,增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我校广大学工干部积极参与,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并提交相关研究文章。
    论坛上,来自各部门、学院的18位教师代表,结合PPT就各自的研究课题作了具体汇报交流,内容涉及和合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案例研究等领域。后勤服务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林海斌、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永、机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元红、学工部副部长张梅芬分别作点评。
    冯尚申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论坛是广大学工干部相互交流、推进工作的良好平台,要长期坚持、不断创新。一线学工干部要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开展学术研究必不可少,要围绕学生思政工作进一步开展探索研究,增强理论联系实践能力,提高理论创新水平,努力成为学者型的辅导员;认真研究国家所关注的重点,争取省部级以上课题立项,在更高层次的论坛上交流,发表更高水平的论文,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深刻掌握学生思政工作规律,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崔凤军书记对本次思政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和合文化”“亲和力”两个关键词为论坛主题给予肯定。他指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辅导员在广大学生心目中就是大哥哥大姐姐,在学生家长心目中是大保姆,在校领导心目中是一线思政干部;学校工作以学生为中心,辅导员队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支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力量,是走在舞台中央的一支重要队伍,是青年学生成长的助推器和和“护花使者”。广大辅导员一要“投入干”,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学生工作中,深入了解学生、了解学院每位学生;二要“专业干”,掌握学生成长规律,掌握大学生的特点,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的规律性;三要“创新干”,学生工作遇到的问题错综复杂,不能一味说教,要不断摸索解决问题的好方法,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辅导员的主要阵地在具体的学生工作实践中,实践经验的总结交流对推进工作有直接的帮助,在办好思政论坛,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学术水平的同时,要多形式地创新一些工作交流平台,经常性开展相关工作的主题交流活动,相互启发学习,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高手,集中众人的智慧,推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