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灵江评论 - 正文

江柏孝:见义勇为彰显崇高德性

作者:张婷婷 潘文星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5-21
    江柏孝是我校体育科学学院大二学生。4月下旬的一个傍晚,江柏孝同学途经校运动场时,看到一位女同学情况异常,他很关切地上前询问,援手提供帮助。没想到站在旁边的一个社会青年不分青红皂白,恶语相向,还掏出随身带的一把刀捅向江柏孝。
    女同学脱离了困境,安全回到了宿舍。但江柏孝同学却被一时情绪失控的社会青年重重捅了一刀,腹部受伤,鲜血直流。班级同学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把他送到医院。经过医院及时的手术救治,江柏孝终于脱离了危险。学校及学院有关领导、老师多次前往探望,班级同学还自发以宿舍为单位,每三个人一组轮流在医院陪护他。住院期间,江柏孝很少关心自己的伤势,更多的是感激老师同学对自己关心照顾。他经常说:“真的很感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给你们添麻烦了,为我做了这么多。”
    江柏孝,好样的!他是体育学院08体教6班的班长,也是学院学生会的主要干部,不久前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对同学特别真诚、非常关心。面对突发安全事件,他挺身而出及时去阻止,尽力保护同学不受伤害,避免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维护了校园安全,彰显了见义勇为、关爱他人的崇高道德品质。
    面对校园出现的安全事件,路见有同学受伤害,难免会有一些同学克服不了内心的恐慌,有的甚至还会冒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念头。江柏孝为同学的安危而急,勇于担当,全力保护,很好地践行和弘扬了“澡身浴德、修业及时”的校训精神。
    匡扶正义、见义勇为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澡身浴德、修业及时”校训引导着莘莘学子们要以立德修身为先,以品行光明、品德高尚为基础。在校训引领下,近年来我校不断涌现像吴志鹏、汤善峰等同学勇救落水老人,林笑笑、郑静等同学拾金不昧,长期坚持护送患病同学上学等等的道德楷模。他们以及每年由同学评选产生的“十佳大学生”等,都深深影响着身边的同学,使大家意识到培养个人优秀品质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重要性。这些道德模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江柏孝全力解救受困同学的见义勇为行为,再一次为我们树立了重德、修身、行善的良好榜样。同时也提醒着我们要铭记校训,积极践行校训精神,不断提升道德水平,健全人格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