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灵江评论 - 正文

特色发展是我校办学的必然选择

作者:灵江潮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9-21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特色办学思想的精神实质,对于我校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建设有影响有特色应用型的地方大学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色发展是我校办学的必然选择。
    第一,特色发展是高等教育格局调整的必然要求。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的加快,高等教育格局调整的态势越来越明确。《纲要》指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结构。”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是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风格的个性化与特色化,一大批特色高校将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适应高等教育格局调整的需要,我校就必须确立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
    第二,特色发展是克服高校同质化倾向的必然选择。由于办学传统、办学体制尤其是高校评价标准的一元化等原因,我国1000多所本科高校,在学科结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明显存在着同质化现象。尤其是同一层次的高校,教育教学的同质性更加明显。相同的专业,类似的课程设置、大同小异的教学内容、相同的培养模式加剧了我国大学毕业生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不足的矛盾。只有走个性化、特色化发展的道路,才能有效地克服与避免同质化倾向,消除“千校一面”的尴尬局面,促进我国的高等教育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
    第三,特色发展是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立足之本。众所周知,特色发展乃立校之本,强校之路。对于我们这样既无地域优势,又无人才优势的新建地方本科高校来说,坚持特色办学尤为重要。由于办学历史、办学经验、办学条件的先天不足,新建地方本科高校普遍存在着盲目扩张与同质性办学的问题,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诸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低水平重复的现象。如何从学高校的办学实际出发,积极培育办学特色,是我校立足全国新建地方本科高校之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第四,特色发展是提升高校办学质量的重要保证。特色是一所大学的优势和实力所在,是构成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实践表明,特色决定水平,特色体现为水平,一所大学办学质量的高低往往首先处决于它是否具备鲜明的办学特色。没有特色就没有个性,没有特色就没有质量,没有特色就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
    总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特色发展是我校办学的必然选择。我们相信,只要找准我校在我国高等教育格局中所处的方位,立足于现有办学资源、办学优势和办学特点等实际,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校建设成为有影响有特色应用型的地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