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灵江评论 - 正文

选贤举能 讲信修睦

作者:特约评论员 灵江潮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8
    全校性公开选拔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求贤榜”方案一公布,在全校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网上点击率节节攀升,一时成为师生关注的热点。随着推荐报名、笔试面试、组织考察、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环节的有序铺开,大家逐渐意识到,这是一次干部选任方式的新的尝试。这是一次阳光下的选拔,一次扩大民主的实践。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竞争性选拔工作着眼于树立正确的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着眼于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这一选拔工作的基本思路;着眼于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干部作风带动党风,党风影响民风。
    公开竞争性选拔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的实践充分体现了干部选拔的四个特点:
    一是干部选拔要公开化。古人云:“民不患寡而患不均”、“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公平公正是人心和顺舒畅、社会和谐稳定之基石,而公开又是公平公正的基本保证。我校这次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就是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保公正。公开政策、程序、任职条件、岗位职数、报名情况等,积极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提高公开程度充分体现了党委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集中民智、尊重民意的意图和决心。
    二是干部选拔要民主化。扩大民主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扩大民意测评环节的民主,让全院教师参与进来,提高测评结果的真实性;扩大组织考察环节的民主,通过座谈会、个别交流,全面了解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作风和生活情趣;扩大面试过程中的民主,推进群众有序参与,充分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考题现场公布、评分由专家与干部群众代表说了算,校纪委监督员全程监督面试过程,努力体现选人用人公信度。
    三是干部选拔要规范化。规范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政治性、原则性、政策性非常强,必须规范操作。因此,在选拔过程中,坚持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和条件,严把笔试、面试、考察三个关键环节,校外专家学者命题、阅卷、担任考官,并对面试过程全程摄像,严格考察,做到环节不减、人员不减、时间不省,严格执行程序规定的步骤和要求,确保操作有序、稳妥推进。
    四是干部选拔要重实践。常言道:“实践出真知”、“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科学发展,干部先行。与过去相比,此次公开选拔干部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把职位所需的核心素质能力体现到测评内容中,“量身命制”考题,突出实践性,注重对报考者解决实际能力的测试和评价,对命题思路、考试方式等进行了一定创新。笔试阶段全部采用主观开放性题型,面试环节采取了主题对话、比喻形象分析和问题阐述相结合的方式,试题内容既涉及领导方法和艺术、教师的社会评价和自我认知,又涉及教育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使竞争性选拔真正成为现代的、科学的选人方式。
    赛场竞风流,能者有舞台。创新的选拔干部机制,严格规范的选拔用人程序,设计更加完善的选拔民主制度,注重实绩的选拔用人导向,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干部环境保证了此次选拔工作的实际效果。当然,每一项重要制度的改革实践,都有一个渐进的完善过程,干部选拔工作也不例外,需要我们继续实践,努力探索,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