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灵江评论 - 正文

打造“四个校园” 建设有影响有特色的地方大学

作者:特约评论员 灵江潮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2-22

    新年伊始,学校党委在六届五次教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四个校园”的建设构想,这对于实现我校的科学发展,建设有影响有特色的应用型地方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所谓“四个校园”建设,就是以改革引发展,积极构建“活力校园”;以发展促和谐,全员共建“和谐校园”;以合力护平安,全力打造“平安校园”;以党建保廉洁,努力建设“廉洁校园”。
    “活力校园”建设的关键在于激发活力。活力表现为你追我赶、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表现为自加压力、争先进位的决心;表现为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的工作作风。要通过解放思想激发活力,做到有胆、有识、有为,着力破解发展的瓶颈问题。要通过制度创新激发活力,逐步建立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通过优化环境激发活力,对外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对内致力于改善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
    “和谐校园”建设的落脚点是“和”。“和”是活力之和,是整体之和,是和而不同。要正确看待改革发展带来的矛盾和问题,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推进和谐建设。要重视核心价值理念的培树,增强广大师生的归属感,努力营造尊重人、理解人的良好氛围。就高校的基本职能而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要和谐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加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必须狠抓重点学科建设和标志性成果培育,带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必须进一步喊响做实“台州学院姓台州”、“台州学院兴台州”,实现与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对接。唯有如此,学校的整体实力才能有质的提高。
    “平安校园”建设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安全稳定是学校工作的底线,是事业发展的前提。建设“平安校园”,首先要健全制度。要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设“平安校园”,要常抓不懈。要始终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建设“平安校园”,要齐抓共管。安全稳定工作涉及学校工作的各线、各块、各环节,甚至每一个人。可以说,安全稳定事关人人,安全稳定人人有责。
    “廉洁校园”建设既是学校自身的需要,也是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建设“廉洁校园”首先在于教育。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防止一失足成千古恨。建设“廉洁校园”重点在于预防。要完善防控体系,加强制度创新,依靠制度实现善治。建设“廉洁校园”关键在于监督。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深化党务校务公开,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让“阳光”作为最好的防腐剂。
    必须看到,“四个校园”建设是一个有机的统一的整体。活力校园是发展之关键,和谐校园是发展之根本,平安校园是发展之前提,廉洁校园是发展之保障。“四个校园”建设能否顺利推进,既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让我们以2011年为新的起点,振奋精神、推进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有影响有特色的应用型地方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