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灵江评论 - 正文

世界因你而不同

作者:赖攀峰    新闻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6-11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07级的毕业生赖攀峰,此时此刻,当我站在这里,似乎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毕业,似乎我才真正明白我是真的毕业了。
    曾经我在自己的日志里写到,毕业是一件漫长的事情。在大学的最后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忙着找工作,忙着做毕业论文,忙着答辩,忙着眺望人生旅途的下一站,时光似乎被这种忙碌无限地拉长,毕业似乎也不再是一件感伤的事情。只是当时的我们不知道,在忙碌奔波中,我们的心中有一种难以言语的情感正在悄悄地萌发滋长。
    于是,在今天,我们真的毕业了,很多的感情齐涌而来,五味杂陈。我不喜欢说离别,不想谈伤感。同样地,我也不想让毕业成为一个沉重的词汇。
    换个角度,毕业意味着我们拥有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来展示我们四年大学生涯的收获。
    毕业意味着我们正式成为了一个社会人,我们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我们的存在有了更多的意义。
    毕业意味着我们将有一生的时间来融汇雕琢台州学院所给予我们的一切。
    毕业意味着所有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人生的蓝图开始由自己来泼墨规划。
    所以,毕业不是一个简单的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那么,抛却伤感,我问自己,在毕业的时候,在这个新起点上,我准备好了吗?我是否明白,人生的意义在哪里?这时,有一句话点醒了我,它说,人生的意义就是making a world of difference(让世界因你而不同)。我们可以试想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让这两个世界的差异最大,就是你全部人生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能一点一点地改变世界,我们每个人都能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
    今天我们汇聚在影剧院,一起为我们的大学生涯画上句号。今天我们一起在新的起点眺望未来。今天过去以后,大学生活中的点滴,就可以用“回忆”这个词语来称呼,不知道现在操场上是否还有人在挥洒汗水,不知道图书馆里是否坐满了人,不知道实验室里是不是还有同学为了一个实验数据绞尽脑汁。
    那些过往生活中的不经意,从今天开始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回忆里有很多人,有些人陪伴我们成长,有些人传授我们知识与道理,有些人和我们共同奋斗,有些人曾对我们善意地微笑。我们感谢他们,多年以后,当我们手撑长篙满载一船星辉的时候,心里浮起的依然会是浓浓的谢意。
    那么,在今天,在离别母校之际,让我们一起向母校庄严承诺:我们将永远牢记“澡身浴德,修业及时”的校训,努力探寻生命的意义,一点一点改变世界,让世界因为台院学子而不同!
    泰戈尔说,我很高兴生长在这个伟大的世界里。我说,在这个伟大的世界里,我很高兴曾经来到台州学院,曾经与你们在一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