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淡而到天然处,则善矣——访图书馆杨菁老师

作者:张玲玲 肖珊珊    新闻来源: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06



    “同学,请拿一块书位牌。”这是图书馆中最熟悉又温馨的提示语。每次巡库,杨菁老师都会带上书位牌提供给未带书位牌的同学,并热心地介绍书位牌的使用方法,为需要帮助的读者查找图书,排忧解难。这样的习惯,她已坚持了多年。认真细致,充满爱心,于平淡处温暖他人,这是对杨菁老师为人处世态度最好的写照。

    认真细致 管理创佳绩
    2005年9月,杨菁老师踏入了台州学院图书馆,开始了她一段新的职业生涯。2013年秋,管理图书近十年的她,接手了最棘手的艺术书库的管理工作。艺术类书籍大小不一,多年来因场地限制一直没有很好地排序清理,经过跨库搬运后已经乱成了一团,要重新排序整理谈何容易。她下了决心彻底改变这一局面。
    “离退休还有两年多时间,只要我不怕困难,像愚公移山一样一点点地整理,一定能够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她暗暗想道。
    在整理书库的过程中,年过半百的杨老师每天都提前到馆,早早开始整理。这样繁琐的工作,她却乐在其中,笑着说:“好多同学看到我在整书,就主动上来帮忙,有的还要求来做志愿者,其实也是很开心的。”后来,图书馆领导和部门领导亲自带领图书馆全体员工,分块包干支援她的工作,大大加快了整理图书的进程。
    杨菁老师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在整理书库时做到了让书籍的摆放无一纰漏,这样的成果得到了图书馆馆长王秀萍的肯定:“杨老师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令人欣赏,面对如此艰巨任务的乐观心态也着实让人感动。她是我们图书馆当之无愧的模范员工。”
    图书馆是同学们学习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同学们不仅可以学到知识,也能学会做人的道理。杨菁老师说:“我们图书馆员不仅仅是管理员,还应该是服务员、辅导员、导航员,要全方位地为同学们的求知、成才服务。”十多年来,她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思考探索着如何才能提升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并把为读者服务的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图书馆的工作虽然普通平凡,但这是一份需要良心与责任心的事业,平凡的工作中包含着许多学问,只有带着主人翁的责任感,带着愉悦的心情去做,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杨菁老师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爱岗敬业 大爱付教育
    “工作着是美丽的。我会让我的这份热忱伴随我的一生”。在来到图书馆工作之前,杨菁老师已在教育岗位上奋斗了24个年头。第一个12年,二十出头的她,投身于学前教育工作。纯真的孩子们,让刚迈入教育岗位的她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第二个12年,迈过而立之年的她在台州卫校学生处就职,一人身兼班主任、任课老师、行政工作等多份工作。2005年的九月,参加工作的第25年,她来到校图书馆,开始了她第三个12年的工作历程。
    “教育最光荣。”杨菁老师总结自己过去数十年教育工作的经历时这样说道。她用人格魅力感染着班里的学生们,对待调皮的学生,她从不严厉地批评,而是用关心与爱心去感化她们。班级的文体活动,她都参与到同学们中去,许多同学都亲切地唤她为“杨妈妈”。她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为她的人生谱写出平凡中的不凡。毕业多年的学生们开同学会的时候,看着这些已在台州各地医疗战线挑大梁的学生,她为自己曾经是她们的老师而骄傲。
    来到图书馆以后,面对庞大的书库和图书数据,杨菁老师深感这份工作的责任重大。强烈的责任感促使她在图书馆的工作中探索、耕耘,不管是书库整理,还是日常的卫生打扫,她都一丝不苟。她的爱岗敬业精神深深影响着周围的同事和勤工俭学的学生,许多已经毕业的曾在图书馆做过勤工俭学的学生还与杨菁老师保持着联系。
    身虽忙碌,心却自由。杨菁老师爱好广泛,业余生活十分丰富。她常与亲朋好友、小区邻居一起唱歌跳舞、聚会演出、体育比赛……这些活动都让她始终保持年轻乐观的心态。回顾过去,杨菁老师说:“平凡工作认真做,平淡的生活笑着过。”这就是她几十年的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平淡是真 未来更精彩
    杨菁老师自1980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4年。漫长的岁月似乎格外眷顾她,挺拨的身姿,矫健和步伐,让人很难想象这位对工作保持着百分百热情的老师,即将在两年后退休。她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满足都写在了她时时刻刻难以掩饰的笑意中,她说:“我在校园里工作了一辈子,在不同的岗位上爱了学生一辈子。我感觉自己很值得,也很幸福。”
    谈到自己对接下来两年工作的展望时,杨菁老师认真说道:“我一定要坚守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统筹兼顾好工作与生活。”似乎还是几十年前那个刚刚站上讲台的年轻姑娘,她的眼中闪着热切的光芒。
    杨老师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为图书馆做更多的贡献,还打算将工作领域打理得至善至美,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最圆满的句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诸多荣誉都已成为过去,今天的她一如从前,依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享受着工作、享受着生活,享受着友情、爱情与亲情。
    浮云散日去,明月踏风来,甘于平凡,享受平淡。杨菁老师通过平淡寻到了为人处世的真理——善。她以微笑迎接生活的种种,以微笑描绘平淡生活的美景,愿她的生活越过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