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庞艳霞:尽一己之力服务地方司法鉴定

作者:高阳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5-02



    说起2016128日,庞艳霞记忆犹新。那天,她作为台州阳光司法鉴定所的一员,和同事一起,远赴河南周口这一贫困地区,为在椒江打工受伤的当事人做司法鉴定。让她最难以忘怀的不是一早先动车后汽车再摩托车最后到晚上靠三轮自行车才到达的辗转奔波,而是到达当事人家里后,贫穷破败的房子、瘫痪在床的年轻伤者、掩面哭泣的老人、破衣烂衫的三个孩子的景象,深深的触动了她的内心。她忍住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在了解了被鉴定人的实际情况后,认真熟练的为他做鉴定检查。工作完成后就该返回浙江了,但庞艳霞的用心之举并没有停止,她和同事把身上所有的现金都给了这户贫穷的家庭。回到浙江,经过检查,以及与同事的反复论证,确认当事人因病情反复加重,其伤残等级由原来的九级改为二级,这一鉴定结果为当事人至少挽回了几十万经济补偿。

 

服务弱势群体意识在萌芽

2006年,庞艳霞从济宁医学院精神卫生专业毕业,同年被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录取为法医精神病研究生。在读研期间,为了更好的完成学业,在老师指导下,她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精神病患者,为他们做精神检查。刻苦的学习和众多的实体案例实践,奠定了庞艳霞今后从事司法鉴定工作的专业基础。

随着对法医精神病学了解的不断深入,庞艳霞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精神病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很多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需要像她一样的专业工作者为他们“代言”。 庞艳霞回忆说:“记得当时有个复旦大学大四女学生,非常漂亮聪明,是个本该有大好的发展前途的年轻人,却因为一次交通意外导致出现智力低下,只知道围着妈妈,不停的喊‘妈妈抱抱,妈妈抱抱’。这不禁让我感叹生命的无常,也更坚定了我要为这个群体维权的意识。”为这个群体做点事情的想法在她内心种上了一颗种子,种子破土而出,坚定生长。

2009年,庞艳霞顺利毕业,在台州学院医学院任教。在认真完成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她也开始在台州阳光司法鉴定所从事司法鉴定工作。法医精神病学是法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能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精神病人这一群体服务,为地方服务,庞艳霞的内心充满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和干劲。

 

 

地方司法鉴定工作悄开花

当然,和所有初来乍到的人一样,在鉴定所里,庞艳霞几乎从零开始。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一头钻进鉴定所里,看书、查资料、鉴定、打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台州司法鉴定的模式,并且能够独当一面。

书山有路勤为径。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司法鉴定水平,庞艳霞在业余时间发奋学习,于2014年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2015年取得了美国NGH国际认证催眠师资格,这些都成为了庞艳霞开展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的有利工具。从2009年到2016年,她的鉴定案件量从最初的每年100例增加到了后来的每年1000例,她的司法鉴定足迹遍布台州九个县市区,她的司法鉴定意见为台州成百上千的被鉴定人获得了直接经济补偿,得到了台州市司法鉴定行业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也得到了浙江省司法厅的认可。

虽然每年的业务量不断增多,但庞艳霞对被鉴定人的服务质量从未降低。她以她日渐成熟的专业技能和从未消逝的服务热情,为台州市各县市区开展法律援助和出诊服务,甚至带头为困难当事人捐款,真正做到了用心为当事人考虑。她内心深处那颗为精神病群体服务的种子已悄然开出了服务地方之花。

 

服务地方社会行动结硕果

由于出色的专业水平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意识,庞艳霞在台州市司法鉴定界收获一致好评。但她却不止步于此,她把她服务地方的触角延伸到了所学专业之内、司法鉴定之外。

2013年她加入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检察院路桥检察室发起的青少年“心·阳光”志愿活动,为当地很多问题青少年做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至今,仍有几名青少年一直与她保持联系。2015年被椒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聘为心理咨询师,为椒江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咨询服务。2016年与台州市强制戒毒所合作在其所内成立台州学院医学院心理矫治工作站,多次为强制戒毒人员作心理干预和心理辅导讲座。2016年被浙江天讼律师事务所聘为顾问,并就鉴定问题为浙江省内律师作专题讲座,后受台州市律协委托就司法鉴定问题为温岭市律师作专题讲座,受台州市质E局委托为公务员作压力缓解讲座。

2017112,庞艳霞被浙江省公安厅特聘为心理专家。说到这里,庞艳霞谦虚的说:“能与业内一些知名的老专家一起受聘为心理专家,更多的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将一如既往,从点滴做起,将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地方,回馈百姓!”

 

 

下一篇新闻:走小步不停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