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刘贵花:用情度过幸福岁月

作者:何菲菲 陈佳琦    新闻来源:宣传部 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8



    约好采访时,我们来到刘贵花老师办公室,她正在和一位毕业生谈心,循循善诱又亲切幽默,为即将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的学子解答疑惑。这一幕,是她四年辅导员工作的缩影,却放大出她以水之静厚德载物、火之烈吐纳温情的人生情怀。她就是来自医化学院的省级优秀辅导员——刘贵花老师。

    用情导之以心 情系学生砺前行
    2002年,作为学校首次面向外省招生的学生,刘贵花老师有幸加入医化学院这个大家庭。2006年,她以优异成绩留在母校,并最终成为一名辅导员。一路走来,正是因为这一次次的小幸运,她与台院结下了不解之缘。
    “心系学生,做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这是刘老师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因此,她时刻铭记身上的责任,致力于提高师德修养、加强教学科研能力、全方位提升人格,用心开启工作上的新篇章。
    刘老师是职业生涯规划课的主讲教师,她采用小班化教学,组织学生上台演讲。为培养学生“早规划、重实践”的职业理念,她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职业规划比赛,为参赛同学细心讲解,并耐心修改他们的PPT。在她的指导下,多名学生在校院两级比赛中获奖。
    在文明寝室建设中,刘老师也特别细心。每次走访寝室的时候,她会拿着抹布等工具帮学生整理寝室内务,会对正沉迷游戏的学生循循诱导,会对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的学生“问寒嘘暖”,让他们自觉投入到学习状态之中,达到寝风促学风的新局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文明寝室与学风建设在省级和校级评比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作为辅导员,面对困惑的学生,刘老师总是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他们答疑解惑,分析就业前景,使众多踌躇的学子打开心结,了解到医化专业的魅力。

    用情辅之以德 声声“花姐”暖人心
    付出的背后总会有惊喜。刘贵花老师事事以学生为优先,对于家庭经济或者心理困难的同学更是做到细致入微的关怀。她亲切和善的形象,成为学生心目中不折不扣的“暖心花姐”。
    工作上,她致力于搭建学院与家庭的桥梁。她的手机里存着医化学院全部学生及家长的联系方式,确保能够及时与学生家庭联系。她还在一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下贫困生信息,同时更采取“共情”的方式约谈学生,时刻关注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及推荐勤工俭学、个人资助的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燃眉之急。在特殊的节日,她时常利用高校通,给全院学生发送温馨提示和祝福短信,让他们感受到浓浓情意。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花姐坚持的人生信条。为了丰富学生生活,她精心策划趣味运动会及素质拓展活动,让同学真正的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走向社会,拥抱未来。她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共谈理想、学习与生活,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迷恋网络、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等因素的心理问题。
    “花姐真的特别的暖心,在我面临父母的盼望与理想冲突时,作为独生子的我,那段时间真的很迷茫,后来花姐为我理清利弊,制订了最适合我的人生计划,现在我也成功考上了公务员,在这里也感谢花姐大学四年来对我的关爱。”12化工应同学说。
    “虽然辅导员工作繁杂,但是能给学生解惑,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学生能主动把他的困惑或者烦恼跟你诉说,说明他们是信任你,肯定你。”刘老师说道。在她的生活中,利用休息时间甚至熬夜与学生交流,早已成为常态。

    用情动之以行 乐享生活变达人
    工作中,刘老师任劳任怨,而她的电话“花姐专线”更是为有需要的同学随时待命;生活中,她独立自强,恰到好处地平衡工作和生活。
回归生活,她一直用一种幽默童真的方式笑对人生。待人诚恳亲和,深受身边同事、学生的喜爱,大家都乐意找她帮忙。“好多同事就是我以前的老师,本来就深受他们的栽培与关怀,彼此间就该相互关照,我也要将师生的这份温情继续传递下去。”
    身虽忙碌,心却自由。翻开刘贵花老师的朋友圈,美食、自拍、段子,鸡汤,可见生活上的“花姐”也是一位充实快乐的生活达人。此外,她还每天坚持为孩子做晚饭,与他一同完成幼儿园布置的家庭作业,工作之余的刘老师更是一名幽默顾家的好妈妈。在她看来,唯有调节好生活细节才能更好地工作。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用情服务,用爱育人,用心做事”。正如她的座右铭所说“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在未来的日子,她将带着更诚挚的关怀,继续用情生活,去享受属于她的幸福岁月。


学生记者:何菲菲 陈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