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郭健红:言传身教 不背朝阳

作者:叶晨    新闻来源:建工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03



    初见她时,笑容弯出阳光般柔和。如果说这位老师受人尊敬,不如说她温暖知心,她就是建工学院辅导员郭健红,一位坚持以生为本,做学生成长路上陪伴者的良师益友。

    与建工 从“初来乍到”到“得心应手”
    2011年,郭健红老师从教师教育学院调任到建筑工程学院当辅导员,并兼任班主任。初来乍到,对建工专业不熟悉的她,在身兼辅导员与班主任职务时常感到“战战兢兢”。于是她努力地提升自己,融入建工。通过配合举办小型招聘会、校友会,积极参与学生活动后,从学生身上,她开始真正融入了建工学院。
    从“新人”到杰出,郭健红老师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参加了三项省级课题,在科研上孜孜以求;她参与TTT培训、辅导员技能培训、职业生涯指导教师培训,考取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在教学技能上日臻提升。尽管经验丰富,但她秉承着谦逊的品格,表示自己在教学、科研方面仍有许多不足。她谦虚地说:“人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要做好阶段性的整理,我也希望通过持续学习,带给同学们更好的课堂体验。”
    一路脚踏实地,郭老师工作能力精进,也收获了荣誉。台州学院优秀辅导员、台州学院先进工作者、台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学院优秀班主任、台州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都是对她工作的肯定褒扬。今年,她还荣获了省优秀辅导员的荣誉。

    心系学生 以人为本 以爱育生
    当谈及师生关系时,郭老师表示自己很喜欢和学生们相处,也乐于参与学生们组织的活动。教学期间,她关心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走进寝室同同学们交流,耐心地跟学生谈心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引导学生参加科研,积极联系专业老师,为学生申请考研教室,在她的引导下,她担任班主任的11土木12班学生科研竞赛获奖情况十分突出。
    陪伴学生向前行进的路途中,她发现着问题,也同他们一起克服着种种困难。学生在面对考试时,难免会出现的问题,郭老师介绍道:“有些学生存在专业兴趣低、基础差等问题,个别学生为能够通过期末考选择铤而走险,最终因作弊问题受到处分甚至退学。”
    对于不能顺利毕业的学生,她扼腕叹惜,对于个别特殊的学生,她孜孜不倦地关心爱护着。多年的教书生涯,她也多次遇到有学生沉迷游戏、因生活压力过度兼职工作,导致学业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
    “个别学生在求学生涯某个时期出现厌学情绪也正常”,郭老师说道:“身为辅导员,在督促学业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他们的生活,引导学生更好的发展。我也希望,所有学生能够在大学这样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中,学习到对自身有帮助的东西,并且能顺利结业。”
    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郭老师也十分关注学生非专业素质的培养,身为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课程的任课老师,她将思想教育融于课堂教育中,在课堂上,鼓励学生作为课题主体,利用课堂演讲等方式多种形式地提高包括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在内的多种非专业素质。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她时刻铭记着这句话,时刻用心,时刻关心。

    知礼而后知人 悦己而后悦人
    一个人无意中的一颦一笑,却容易增加别人对你的好感,笑容是人的第一张标签。和老师严肃的样子不同,郭健红老师总是以笑示人,这也在迎新那天让许多同学记住这个笑容温暖的老师。
    她注重人的礼仪和态度,在课余自学了网络课程《现代礼仪》,同时她也很注重学生的礼仪培养。她表示:“大学生毕业后直接面对的是社会,礼仪的培养能让他们收益很多。我希望能从自身做起,培养学生们注重礼仪的意识。”
    作为辅导员,她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非常关注。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拥有阳光的性格很重要,应该时常去户外走走,多些锻炼,强健体魄,陶冶情操,而不是整天窝在寝室里。”对于郭健红老师自己来说,每个星期她都会抽出时间打三到四次羽毛球,也经常约着朋友去郊外走走,运动让她感到轻松和愉悦。
    “放松自己,心态很重要”,有时情绪差很正常,但当觉得心里有负能量的时候要找个口子释放。一个人的心态对生活的影响十分巨大,郭老师表示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心情好了,做什么事情都有干劲,和同学之间的相处才会和睦,所以希望学生们能有自己调节整理情绪的方式。
    从内而外,郭老师散发出一股恬静沉稳而睿智的芳香,正如她时时刻刻给同学们传递的温暖而乐观的力量,她所给予我们细水长流的爱,像是盛夏不背朝阳的向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