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台州)普惠金融培训中心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宣传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5







 


   

10月25日上午,中国(台州)普惠金融培训中心授牌仪式在我校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为培训中心授牌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崔凤军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副校长赵小明、市金融办主任叶维增出席仪式。市政府秘书长林金荣主持。 

张晓强指出,台州小微金融发达,金融生态良好,是全国唯一拥有3家城商行的地级市。自201512月获批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充分弘扬草根金融家首创精神,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探索形成全国领先、特色鲜明、多元差异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模式”,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在业内,形成了“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口碑。

张晓强表示,当前,普惠金融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生态。市委市政府将围绕国家关于金融市场发展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主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这一动力,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服务、进一步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环境,稳金融、降成本、强保障、解难题,努力为全国普惠金融提供更多样板和示范。

张晓强强调,作为承载台州小微金改经验社会化推广复制的重要平台,中国(台州)普惠金融培训中心要坚持质量立校、需求导向、创新办学,要合力打造成为普惠金融人才中心,按照市场差异化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其他高校、协会、研究院、地方金融机构的合作,整合发挥各方优势和力量,为台州乃至全国培养输送更多新形势下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普惠金融人才;要合力打造成为普惠金融研究院,针对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等普惠金融领域,开展运行规律、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实证、理论和政策研究,促进普惠金融在台州乃至全国的实践,扩大普惠金融服务惠及面;要合力打造成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智库,着眼于经济金融融合发展,集聚各类高端资源要素,分享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加快构建以金融为基础的产业生态圈,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和开放创新发展。台州市委、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和服务普惠金融发展,让普惠金融之花在台州大地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崔凤军在欢迎辞中表示,近年来,学校牢固树立校地发展“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的理念,围绕市委常委会提出的“申硕、升格、创一流”路线图,坚持走特色、内涵、融合、开放发展之路,紧盯台州重大战略部署和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发展需要,主动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形成了制药化工、材料建筑、智能制造、生命环保等一批特色鲜明,与产业群良性互动、共生发展的学科群,以及工商管理、金融、会计、人文、艺术、医学等台州急需的专业群,建立了浙江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高性能工业泵与真空装备、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示范性创业学院等高端平台,以新时代应用型大学的跨越式、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支撑和助推台州“两个”高水平建设,服务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崔凤军指出,“普惠金融”自2005年由联合国提出后,经过G20杭州峰会中国政府的努力,已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台州人凭借“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将普惠金融打造成全国的楷模。他说,今天,中国(台州)普惠金融培训中心落户学校,是我校金融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和起点,也是交到我们手中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接下来,我们将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建好用好培训中心,继续密切追踪、积极承担当前国家、区域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性、紧迫性需求,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研究、学习交流、资源对接等专业服务,为地方金融客户、用户提供优质的金融培训服务;我们将联合市金融办,积极筹建混合制“普惠金融学院”,培养更多的小微金融企业人才;我们将大力开展产教融合,邀请上市公司董事长走进台州学院,不断拓宽“政产学研金介用”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推进“企业前置招聘、学生前置就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台州上市公司、金融企业与优秀毕业生牵线搭桥,让更多台州学院学生留在台州就业创业、服务台州创新发展。

仪式上,赵小明与叶维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仪式结束后,“普惠金融  台州创新”首期研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并进行主旨演讲。

来自全国9个省19家农商银行的中高管,台州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中小银行联合秘书处、工行台州分行、浦发银行台州分行、省农信联社台州办事处、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主要领导,台州辖内9家农商银行主要领导和参训学员参加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