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德业大讲堂:金先龙谈道德建设

作者:陈欣怡 冯健 段修萍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14

 

  

    11月13日晚,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金先龙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三讲,主讲“道德建设漫谈”主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李大兴和师生代表330多人聆听了讲座。
    金先龙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出发,牢牢抓住当今社会热点和痛点,运用大量鲜明生动的现实例子,强调“道德”是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讲座从“现阶段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怎样加强道德建设”三个角度,层层递进地展开论述。针对当前国民素质呈现物欲化、冷漠化、躁动化、虚假化、庸俗化趋向的“五化”负面道德现状,提出我们的思想道德正处于转型时期,必须贯彻党培养青年英才的指导方针;并进一步分析了“道德建设从何入手”,强调道德建设任重道远,道德建设也要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
    针对“如何加强道德建设”这个主题,金先龙指出,一要进一步发展经济,为道德建设夯实物质基础;二要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国耻、国魂、国运、国忧、国格教育,规范人们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三要抓好重要对象的示范榜样作用,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交友;四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最后,金先龙鼓励、号召青年学生坚持培养明德修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学习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以道德模范为榜样,投身于实践,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人格。还以毛泽东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针对提出的问题,金先龙表示,“道德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特别是立足于道德和法律交叉点的问题上,我们要站在坚决不触碰法律的底线上,恪守自己的道德素养,成为真正爱祖国、爱人民的好公民。
    金先龙,哲学硕士,副教授。曾任台州地(市)委党校教务科副科长,马列主义基础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教务处处长,哲学与法学教研室主任,台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台州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台州学院纪委书记、台州市社科联主席,台州学院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