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台州日报:“这样的思政课我们都喜欢上”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26

编者按:3月26日,台州日报以《台州学院推进“1+N”思政课改革——“这样的思政课我们都喜欢上”》为题,报道了我校近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现予以转载。

 

台州学院推进“1+N”思政课改革——

“这样的思政课我们都喜欢上”

 

“假如我去买水果,商贩多找我50元钱,该不该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诉我要做一个诚信的人。于是,我转过身,‘老板,你多找给我50元钱’。”321日,台州学院思政课堂上,学生们爆发出一片笑声。

此时,台上的老师话锋一转:“小贩一看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同学,你再拿俩苹果吧,我那秤不太准’。”教室里又是哄堂大笑。

老师们妙语连珠,金句不断;学生们兴趣盎然,频频互动。自推进1+N”思政课教学改革以来,曾被吐槽“枯燥”“说教”“沉闷”的思政课摇身一变,成了台州学院的“抢手课”。

“开门”办思政课

 

“大陈岛垦荒故事,想必同学们都有所了解。那么在新时代,我们该怎么理解‘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16字?”这是一节不同寻常的思政课,主题是“大陈岛垦荒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市委党校教师、副教授杨文杰抛出问题,学生讨论,气氛热烈。

“本来觉得思政课是老生常谈,没想到这么精彩。身处舒适环境的我们更应该牢记垦荒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课后,有的学生意犹未尽,拉着杨教授探讨想法。

“思政老师一讲到底,学生上课人到心不到”。过去,这种现象在台州学院一度存在。如今, 思政课堂却成了“抢手课”。

变化缘自何处?

“开门办思政课,这是课堂出‘味道’、出效果的关键。”台州学院马克思学院院长林伟对此深有感触,“2018年,我们着手推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将‘1+N’教学模式引入思政课堂。”

所谓1+N”教学模式,即一门思政理论课由“1”位校内主讲教师和“N”位校内外专兼职教师共同授课,其核心是兼职师资库和菜单式专题。“我们通过邀请行业专家讲课,倒逼专职思政教师改进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乐教、学生乐学。”林伟说。

去年以来,台州学院聘请来自省党校和我市各行业的专家为德育导师,先后开设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无偿献血——奉献社会的体现”“辛亥革命在台州”“恋爱与婚姻的法律规范”“网络社会不是法外空间”等思政课教学专题菜单,主题鲜明,深受学生喜爱。

该校党委书记崔凤军走上“开学第一课”大讲台,为全校2018级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党委领导班子也相继走进课堂,通过“青听1139号”这一活动平台与学生共话成长,将思想教育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

 

“新技术+”立体化教学

 

去年6月,台州学院举行首届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全校上万名学生参与线上答题,掀起了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热潮。“如果让你给10年后的自己写封信,你最想说的是什么?”“毕业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马克思主义哲学》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给学生布置了一个特别的作业——七个参考选题选其一,以小视频的方式呈现。很快,一个个包括了导演、摄影、演员、剪辑、配音的学生剧组相继成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立新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创意十足,互动热烈。同学们直呼“这样的思政课我们不想下课”。

“边赛边学”“用视频讲”“请学生讲”……这几年,借助“互联网+”,台州学院的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成效显著。该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在线平台运行半年以来,学习访问量已达252万,近4000名学生受益。同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全部入选台州学院第三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今年,台州学院还拟引进优质交互资源充实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建设思政课智慧教室和基于VR技术的校内思政实践基地。

 

融入大陈岛垦荒精神

 

台州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发源地和实践地。60多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历久弥新,始终感召着台州人民砥砺前行。

去年626日,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成立。中心位于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图书馆一楼,陈列着各类关于大陈岛垦荒历史的收藏,已成为学校的思政课实践基地。

“来到这,我才真正明白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由来和内涵。”参观完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航空工程学院学生胡钰玲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学生,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就是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学校的红色基因。1+N”思政课改革,需要做好垦荒精神这篇文章,将新时代垦荒精神融入思政课改革建设的全过程。”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说。

眼下,“大陈岛垦荒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的主题研讨会有序筹办;大陈岛垦荒精神专题在形势与政策课中继续深化;《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在线课程的拍摄稳步进行……台州学院在思政课“1+N”专题式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垦荒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传递奋发向上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