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台州日报:对标新时代浙江“重要窗口”新定位 展现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的台州风景

作者: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6

编者按: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台州日报》发表了题为《对标新时代浙江“重要窗口”新定位展现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的台州风景》的理论文章,从“形成校城共生发展的台州模式”“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台州样板”“形成地方大学之治的台州经验”等三方面,阐述学校深入践行校城共同体理念,服务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现特予以转载:

 

对标新时代浙江“重要窗口”新定位 展现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的台州风景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等于为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确定了坐标。台州学院将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深入实践校城共同体理念,在服务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一、扎根三台大地办大学,形成校城共生发展的台州模式

“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切期望。台州学院有责任有信心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上蹚出一条新路来。

强化战略互嵌。加强校城发展目标、战略、路径等衔接,优化内部激励机制,积极推动“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三立三进三突围”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台州学院落地生根。深入落实地方性、应用型核心定位,打造一流学科专业集群,加强人才队伍及重大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巩固深化校地协同机制,将学校“申硕升格创一流”纳入台州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巩固两级党委政府共建台州学院的良好局面。

促进优势互用。推进供给侧与需求侧紧密对接,千方百计吸引社会优质资源进校园,将台州的产业优势转化为办学特色。强化使命担当,扩大社会参与,加强协同创新,发挥学校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便利店”、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蓄水池”、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智囊团”的作用,推动智力、技术、设备、信息等创新要素向社会释放,吸引高端要素集聚,促进区域创新网络形成。

推动文化互融。坚持文化育人,深化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建设,深入挖掘垦荒精神的内核及其当代价值,推动城市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学生“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的精神特质。与此同时,加强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和合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新时代美丽乡村研究院、乡村文化保护传播中心等平台建设,争创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更好发挥学校在弘扬地方优秀文化、提升城市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中的应有作用。

二、用好危与机的辩证法,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台州样板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企业遭遇困境之际正是高校显示担当之时。要深化产教融合,紧紧围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企稳向好等急迫问题,形成一套可复制借鉴的新机制新模式。

把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强化学科支撑,紧密对接台州“1734”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制药与大健康、数据与智能制造、生态与人居环境、社会与管理服务四大学科群,在一流学科建设上求突破。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需求,布局新工科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做优建强特色工科专业群,统筹好其他专业群发展。

把人才培养放到园区里。依托“千亿产业”集群,携手行业龙头企业和地方政府,建好一批现代产业学院,形成政产学教育责任共同体。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本,吸引行业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深化上市公司董事长创业精神进校园活动,聘请知名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将生产管理中的真实案例引入课堂,到一线去“真刀真枪”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人才供需无缝对接。

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与行业龙头企业、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或技术研究院,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搭建高能级平台,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积极引导师生把论文写在台州大地上,围绕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智慧城市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和风险社会治理等开展科研攻关。领导带头,整合力量,组建“1139科技服务小分队”,自带“干粮”上门服务,推动教授、博士等科研骨干力量向生产一线下沉。

三、答好防疫复学两道题,形成地方大学之治的台州经验

“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能否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让师生顺利返校复学,严峻考验着学校的治理效能。

建立顺畅的指挥体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强化党委全面领导,主要领导以校为家、沉着指挥,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二级学院班子和机关干部精诚团结、狠抓落实,广大师生闻令而动、令行禁止,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规范操作、高效运转。及时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重点和态势变化,在省内高校中率先推动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和服务保障人员返校返岗,为复学赢得了宝贵时间,奠定了扎实基础。

建立严密的工作体系。推行疫情防控日志、日报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思想动态及返校行程。停课不停学,及时部署教学计划调整,线上教学比例达到99%,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教学秩序总体平稳。在细、实、准字上下功夫,制定时间表和流程图,做到一院一策,分时分区分批复学。以新冠疫情防控为鲜活“教材”,开展生命健康和家国情怀教育,让师生在“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强烈对比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

建立高效的保障体系。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分阶段精准化储备并发放防疫物资。发动广大师生加强自我防护、自我保障、自我服务,降低防疫成本。“大军未到,粮草先行。”坚持从实际出发,多渠道安排师生就餐,动态监控学生健康状况,妥善安排应急隔离场所,与附属医院形成联动。周密安排复学后的线上线下教学,通过“青听1139”“校长零距离”等各种交流平台纾解学生精神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