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开学第一课:用青春担当点亮祖国未来

作者:宣传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2

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面引导学生科学防疫,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涵养家国情怀,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期学习中,5月7日和5月11日,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校学生共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学第一课。

走进“开学第一课”的是来自我校附属医院的三位医生,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副主任医师、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台州队副队长杨希;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台州市援荆门医疗队员、学校2015届优秀校友卢伟;市立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金茜。杨希、卢伟两位援鄂英雄深情讲述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勇上的抗疫故事,金茜以专业的视角作新冠肺炎知识辅导。

课堂上,他们分享了援鄂抗疫故事中的点点滴滴,特殊的年夜饭、想儿子、穿脱防护服、病人竖大拇指、机场过水门……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一张张感人的画面,全都定格在了每一位观看者的脑海里。当听到讲述者哽咽说出“春天一定会来”、自豪唱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大声喊出“我们现在的样子,就是国家未来的样子”的时候,课堂内外涌动着一股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大家感动于为生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动于伟大祖国是我们永远坚强的后盾的深情,感动于疫情以来的全体中国人携手谱写而成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以“疫情下的思考”为题,从政府的高效管制、全民的主动配合、医疗系统的无畏支持、信息能力的有力呈现等方面,与全校师生共同探讨中国为什么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勉励大家要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读懂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做一个学会珍惜、懂得感恩、自律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用自己的青春担当点亮祖国的未来。

建工学院16给排水专业的赵晓月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的微信聊天截图,充满了一种舍身为人的豪情壮志,这可能就是我们所耳濡目染的不忘初心和使命吧!”他说,杨希医生和卢伟学长所诠释的中国青年担当与作为,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我现在脑海里回响的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旋律,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走向繁荣富强。”来自医学院17护理专业的刘钰颖同学在上完课后激动地说,我要向杨希医生、卢伟学长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成为一名有爱敢担当的中国人,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