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台州日报头版头条:台州学院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9

    编者按:5月18日,台州日报头版头条以《台州学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题,从“内培外引,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面推进,科学研究水平快速提升”“校地共生,写好服务地方大文章”等方面报道我校,现特予以转载。



台州学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五一”前夕,自然指数网站更新了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台州学院跃居中国内地高校排行榜第180名。全国共有6所以“学院”命名的地方本科高校进入榜单,台州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排名第四,省内同类院校排名第一。

自然指数是评价科研机构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台州学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研精品导向,带动了科技经费、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高水平科研奖项等关键科研指标快速上升,在服务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内培外引,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自然指数,主要对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82种自然科学类期刊发表的高质量论文进行计算和统计,展示不同科研机构在自然科学领域高质量科研产出的情况。

这一指数排名的跃升,与台州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密不可分。通过修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实施特聘教授制度、面向全球招聘高端人才等举措,近三年,台州学院累计引进博士262名,仅去年就引进博士108名。引进,增加了人才数量;而培育,则是激发人才存量的有效途径。台州学院出台了《台州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实施教职工分层分类考核、135攀登计划、青年英才工程等制度,打造“引育留用服”全链条人才工作模式,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如今,学校人才结构日趋合理,为台州学院‘申硕、升格、创一流’提供了保障,也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更有能力。”台州学院人事处处长杨健国说。


全面推进,科学研究水平快速提升

去年4月,复旦大学教授吴劼入职台州学院,成为医药化工学院院长。他领衔的“小分子药物研究创新团队”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获省拨经费500万元。

这是台州学院科研团队引育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2018年,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成立,相当于该校的科研特区和人才特区,也是科研岗教师的管理机构。目前,高等研究院共有19支一流科研团队,涵盖医药化工、生物制药、先进材料、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

2017年,于飞海加盟台州学院,他组建科研团队,极大推动该校生态学学科建设,提升台州植物生态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除了温室,学校还提供了步入式生长气候室和稳定同位素质谱仪,这是对科研实实在在的支持。”于飞海说,这样的实验条件在国内实属难得。

作为全球涂层技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之一,2018年,俄罗斯人弗拉基米尔教授被聘为台州学院先进涂层材料研究所所长,正在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给台州企业提供涂层新材料,“我希望团队能研究出全世界最好的切割机涂层新材料”。

高端人才引入,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

2019年,台州学院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7项,首次突破百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6项,立项数省内同类高校前列;省基础公益项目立项50项,比2018年增长78.5%,并首次以第一单位获得省重大研发项目1项。

 

校地共生,写好服务地方大文章

苗英杰·金壳医疗小分队是台州学院“1139科技服务小分队”中的一支队伍。

今年疫情期间,苗英杰博士领衔小分队成员为金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提供帮助。眼下,双方决定深入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

“1139科技服务小分队”,是台州学院推动教授、博士等科研骨干力量向生产一线下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校致力校地共生发展,做实“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在车间里、让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

围绕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台州学院调整设立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航空工程、智能制造、大数据等特色二级学院,形成了十大应用型特色专业群;建立了高性能工业泵与真空装备、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行业龙头企业、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共建高能级平台培养人才。去年,头门港产业学院、银轮商学院、杰克学院、恩泽医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等一批产业学院相继落子。

“学校围绕‘地方性、应用型’核心定位,打造一流学科专业集群,加强人才队伍及重大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积极推动‘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三立三进三突围’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台州学院落地生根。”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