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1139科技小分队”工作推进会

作者:科研处    新闻来源:科研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1


5月20日下午,“1139科技小分队”工作推进会在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校长陈光亭出席;副校长赵小明主持会议。

崔凤军详细介绍文旅融合小分队半年来的工作和经验,并对1139科技小分队整体工作进行点评,充分肯定各小分队在成立后的短短200多天里取得工作实绩。他认为,1139科技小分队的成果离不开“四个密码”:一是“扎根”,扎根地方、扎根企业,寻找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主题;二是“抓实”,带着诚意、实力去服务,给企业带来收益;三是“积累”,团队长期驻点服务,相互磨合,积累成果;四是“保障”,学校为小分队切实提供保障,给予费用补贴,配套激励措施。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崔凤军强调,一是“走出去海阔天空”,把牢实践这一着力点,走出大学这一象牙塔,扎根地方,寻找机会,实现自身发展突破。二是“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利用“近距离”优势,从台州企业渴望智力和技术支持的现实需求出发,为各种类型企业提供相应服务,让知识和技术在服务过程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三是“在集体行动中锻炼队伍”,要成为政府的好帮手、企业的好伙伴、市民的好朋友,要在集体行动中磨炼队伍的能力水平,形成团队合力、团队价值观,提高团队匹配度,提升团队影响力。四是“在实践一线培养人才”,要充分利用这一学生培养路径,通过学生深入社会、企业、车间,亲身感受课堂学习与实际应用的区别,帮助学生找准学习点,激发学生学生兴趣,通过一线服务展现学生新创意和新思想。

陈光亭总结时指出,37支科技小分队工作服务内容丰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科技效益、人才培养效益,成果令人惊喜。他希望,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长远的眼光、科研的耐心、合作的姿态做好服务工作,注重过程的积累,从小处、易处着手,逐步提高能力、展示实力,解决企业困难,稳扎稳打,有序推进。要进一步注重合作交流,加强小分队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益群策群力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深化科技小分队运行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的完善,为小分队运行提供有力保障,提高为“科技小分队”服务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注重成果的整合提炼,提升小分队的综合效应,产出更多的横向项目,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争取获得高层次科研成果奖。注重人才培养,在校企协同发展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炼服务成果,运用服务成果到教学中,产出有分量的教学研究成果。

赵小明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小分队工作,全体人员要认识上再深化、工作上再努力、能力上再提升,牢固树立校地发展“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理念,在科技服务全过程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利用小分队这一载体,实现学生、教师、学校、企业共同成长。

会上,科研处汇报“1139科技小分队”前期工作进展及下阶段工作计划。陈光亭•基础教育学校实践小分队、赵小明•迈得医疗小分队、苗英杰•金壳医疗小分队等7个小分队代表作工作经验介绍,分享服务成效。

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37支小分队负责人(代表)、科研处、教务处、地方合作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