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毕业致辞]陈光亭:天大地大 你们且去闯荡

作者:宣传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23


天大地大 你们且去闯荡

——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陈光亭教授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昨天是父亲节,我的女儿匿名寄来一束云南产的向日葵,深感天下间的女儿都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这段时间以来,我与同学们一一合影留念,突然感到台院的学子们就像我的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此刻,能在美妙的夜色中,与你们一起,为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我感到非常荣幸!

2020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学们宅家近半年,不少同学笑言“开学即毕业”,纷纷喊话“不想毕业”,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今夜,我和你们的师长,专程为你们饯行,送你们踏上新的征程,我谨代表全校1512名教职工,向在场和收看直播的全体2020届毕业生,致以最诚挚的祝贺,与最美好的祝福!你们,毕业了!

过去的几个月,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场人生的大考,是对身体、认知、勇气、思想的无差别筛选,一些人从此消失在我们的生命里,一些人在与疫病的搏斗中重生,更多的人响应号召防疫抗疫,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过去的几个月,也是对台院凝聚力、战斗力的最好检验,800多名党员师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直属附属医院的71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驰援武汉,老师们“线上教学”,同学们“钉钉打卡”,更多的同志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秉持“两手硬、两战赢”的坚定信心,共同筑牢安全防线,让缤纷的校园生活在云端有了别样的呈现,让育人工作不因疫情而留白,台州学院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全力支持与辛勤付出!

同学们,时光如白驹过隙,心湖岛仍旧回荡着你们的笑声,静溪旁依稀留存着你们的身影,几年来,你们和我,一齐享用“网红”食堂的花样美食,一同在“青听1139”畅怀抒意,一起见证学校的跨越发展——学科专业群、能级平台群、产业学院群形成规模,一大批人才不远万里加盟学校,市政府投资15个亿建设椒江校区7个基建项目,学校进入2020中国应用型大学排行榜前十强……这其中,既需要前浪的奔跑引领,更需要后浪的迎头赶上。你们手里的毕业证书,道不尽一千多个日夜的寒窗苦读,道不尽不分寒暑为大赛备战的刻苦专注,道不尽推敲论文时的字斟句酌,你们都是台院新时代的小浪花:

你们敏而好学,16化学王仙文同学,既是校“十佳大学生”更是省优秀毕业生,以优异成绩提前入编;16体育沈杰颖同学,大学期间智育、综合排名位列年级第一,征战国家级健美操赛事多次荣膺三甲;16英教郑鸥同学,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担任团支书,更带领同学们拿下校“特优学风班”荣誉;

你们蕙质兰心,16中教高烟妮同学,在师范技能、主持演讲等省、市比赛中载誉满满,是未来的教坛新秀;16音乐俞思同学,在各级音乐及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无数,被浙江音乐学院录取为研究生;16财管任维娜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是老师们的得力助手,也是同学们最爱的“娜娜”;

你们拼搏进取,16机械俞一波同学,在全国、省级工程训练竞赛中双双拔得头筹,被评为台州市最美大学生;16给排水刘家兴同学,是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的获奖常客,更是坐拥专利的少年发明家;16医检陈瑞麒同学,在华东六省一市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竞赛中崭露头角,进入温医大继续深造;

你们心怀大爱,16电气尚杨根同学,将今年所获国家奖学金悉数捐给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助力母校事业发展;18生物(专升本)吴一波同学,连续24天坚守防疫一线,被当地政府部门授予“战疫青年先锋”荣誉奖章……

几年来,在台院,在“澡身浴德、修业及时”的校训精神引领下,更多的同学浸润了科学与真理,懂得了责任与担当,涵养了情怀与理想,成为了新时代的“垦荒青年”,我想说,你们都是最棒的,我为你们点赞!

今年2月17日,我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希望大家继续做一个有理想、有志气、有担当的‘宅男腐女’,从灾难中思考宇宙人生、民族大义、为人处世,做到学而思、思而行、行而成。”这个世界天大地大,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同学们即将去大千世界闯荡,借这个机会,再多嘱咐几句、叮咛几声,为你们加加油、打打气:

同学们,未来天大地大,胸怀理想则天至高。

不能没有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千百年来打不离、拆不散、分不开的心灵印证,是炎黄子孙落叶归根的命运依存。作家路遥曾说:“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这次疫情,无数的80后、90后,甚至00后扛起了家国担当,援鄂医疗队员赵春光,写下“蹈火而行,生死不念”的家书,感动了亿万网友。反观香港一小撮蒙面暴徒,对西方糟粕视若珍宝,将爱国情怀拒之门外,这样破茧而出的,绝不会是蝴蝶,而是丑陋的飞蛾。

不能没有个人追求。衡量青春的标尺,绝不是年龄,而是梦想;满怀梦想,你我皆风华正茂;一个人尚未走上正道,就早早翘脚躺平过起咸鱼人生,纵有大好未来也无缘开启。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日日坚持,走过至暗时刻,你终将闪闪发光、点亮人生,毕竟你们是我们用心培养出来的学生,你们都不差!

不能没有美好畅想。人类进步的最大动力,就是对美好的向往;向美而生,方能正道而行,方能终得大成。“佛系”“丧丧的”,这个谁都会,“乐观”却是个稀缺技能,“积极”更是“稀缺Plus”,选择了“积极”就是选择了向美而生。最近,温州一对农民夫妇的故事刷爆网络,还上了央视,妻子彭小英用跳舞的方式,帮助丈夫范得多走出车祸留下的抑郁症阴霾,让全国人民看到逆境中迸发出的正能量。同学们,有白天就有黑夜,阳光不会洒到每个角落,要坚信生活偶尔给予你苦难,其实是在为你铺垫浪漫。

同学们,未来天大地大,心存担当则地至宽。

担当助你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疫情加大了就业压力,同学们都在思考出路在哪里,感叹可供选择的道路越来越少。其实,没有选择反而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时代已经为你们做出了选择。你们正亲身见证中华民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你们要做的,只是投身这熔炉,在三百六十行里锻造自己、打磨自己,只要下一番李白“铁杵磨成针”的功夫,你取得的成就将超乎你的想象。

担当助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在光滑泥泞的路上,挑着担走路的,比空着手走路的人更不容易摔倒,因为他多了一份担当。走上岗位,要有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尽快熟悉工作,打磨独有的“金刚钻”,能让你更快脱颖而出。吉利集团唯一的七星级技师吕义聪,单凭耳朵就能精准辨别40多种故障声音,对汽车1200多个整装配件如数家珍,凭的就是以担当的态度做工作。有些时候,领导也许会把别人手头的活交给你做,不要计较做多做少,尽可能点满你的技能点,你会发现,正是那多一点点的担当,让你的事业之路越走越开阔。

担当助你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步入社会,拥有了通向未来的入场券,但是越想争越要静、越心急越要稳、越忙越要照顾好自己。成长的过程,No Pain No Gain,在你醉心“5+2”“白+黑”无法自拔的时候,别忘了,父母在渐行渐远中慢慢老去,留出一点时间陪伴他们,是对养育之恩最长情的告白;压力大的时候,好好睡上一觉,是行稳致远的不二良方;提升外在气场和内在气质,用最好的样子拥抱生命中最好的那个人。

同学们,未来天大地大,知行合一则人至远。

让自己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在教室、实验室、实训中心学到的知识毕竟有限,学校更多培养你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向前辈学、向社会学、向历史学,甚至还要向AI学,只有学习才让我们永不落伍和贬值。没有闲钱买书的外卖小哥雷海为,风雨无阻到书店把诗背下来、再回家默写,对八百多首诗词了然于胸,荣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同学们,时光流转,唯一扛得住岁月摧残的只有才华,学习吧,让山川成为不卷收的文章,让日月为你掌灯伴读。

让自己成为一名行动主义者。年轻人大多数的焦虑、迷茫,都源于无法自律,假装努力、口头自律,久而久之,于是成了“积极废人”。同学们,混一天和努力一天看不出任何差别,三天看不到任何变化,但一个月后看到话题不同,三个月后看到气场不同,半年后看到距离不同,一年后看到人生道路不同,不要在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Just do it!Just make it!Just achieve it!任何值得到达的地方,都没有捷径可走。

让自己成为一名过程主义者。我曾长期从事数学建模的教学与研究,在座有不少同学参加过数学建模竞赛,对建模竞赛的评判不仅要看计算的结果,更要看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有一个漂亮的过程,哪怕结果有误,照样可以得高分。放眼生活也是如此,成就唐僧的,不仅仅是西天佛祖赐予的那一点经书,更是那条有九九八十一难的取经之路,路上的故事更精彩。看风景的人都在楼上看你,要感知当下、享受过程,不要光想着埋头赶路,而错过了头顶上的漫天星光。

同学们,盛夏之夜,承载了太多美好,它送走了康桥的徐志摩、楼下的卞之琳,也将送走心湖之畔、静溪两岸的你们。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请带走台院的那片云彩,用美好前程,来装饰我们的梦。

请坚信:

天大地大,诸事可为;

天大地大,未来可期;

天大地大,且去闯荡!

祝你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