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培育工作推进会

作者:教务处    新闻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11





7月10日上午,学校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专题召开一流专业培育工作推进会。校长陈光亭出席会议,副校长李钧敏主持。

陈光亭对6个汇报专业近半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肯定。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他指出,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是一流本科的基础,本科教育的基本单元是专业,必须认清专业建设在学校建设工作中的基础地位。二要对标建设再发力。一流专业建设什么?怎么建?怎样才算建好?一定要对“两标”,即专业认证“标准”和“标志”性成果;专业认证的标准是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各专业必须主动积极地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在标志性成果培育上,要突出系统设计,既要立足台州又要跳出台州,既要讲“台州话”又要讲“普通话”;要更多地关注学生发展状况,主动关注学生就业趋向和就业质量,主动积累本科教育以来毕业生发展数据,支撑专业建设成效。三要分工协作强合力二级学院是专业建设的主体,学院领导班子要围绕人才培养明确分工职责,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在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及科研反哺等方面支持教学、支持专业建设点培育,教务处要加强督查与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挂图作战,向国家级及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发起冲刺。四要认清形势不气馁要客观分析现状,正视问题、认清形势,理性看待各类专业排行榜,要有信心,紧盯目标,扎扎实实坚定不移地努力。

李钧敏分析了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动员全校向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发起冲刺。

推进会上,制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汉语言文学、护理学、商务英语等6个专业围绕已有建设基础、近阶段工作推进以及接下来的培育举措等作了汇报。教务处处长金凌虹就推进一流专业培育工作进行部署,解读了“一流专业培育点考核指标”,明确了专业负责人、教学院长及教务员在培育工作中的职责,明确了培育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她同时表示教务处将秉持“共同体”理念,与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携手推进专业学科一体化发展,有的放矢地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努力做到“三新”焕新姿。

校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国资处、学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