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我校2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

作者:科研处    新闻来源:科研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17


7月17日上午,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共有2项科技成果获表彰,其中,黄国波受邀出席大会,其团队的项目成果“低烟无卤阻燃EPDM异型材产品及装备开发”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张永炬教授团队的项目成果“精密配件智能加工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黄国波教授团队项目针对三元乙丙橡胶(EPDM) 阻燃改性中存在阻燃剂与基体相容性差、抑烟阻燃与增强不能兼得等问题,自主开发了膨胀型阻燃剂功能化水滑石阻燃抑烟剂,设计了适用于EPDM阻燃抑烟改性新技术,获得高性能低烟无卤阻燃 EPDM 异型材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为项目示范单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 164654.84 万元,净利润 11412.79 万元,税收 9229.04 万元,出口创汇 1225.04 万美元。

张永炬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成果应用于汽车零部件、电气仪表等精密配件的智能加工领域,实现了精密配件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提高了精密配件的加工精度和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和良品率。2016年-2018年,项目示范单位实现销售3106.79万元。

近年来,我校秉承地方性、应用性办学定位,把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主动扛起浙江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重要窗口”建设新使命,紧紧围绕台州市“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对外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对内进行研究团队重新布局,建立了制药化工、材料建筑、智能制造、电气信息、生命环保等一批与产业群良性互动、共生发展的研究团队。此次两项成果源自我校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两个研究团队,标志着我校在服务地方产业经济上获得新进展,在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方面取得新突破。此外,我校在全国高校科研经费排名、自然指数排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等关键性指标上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居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