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校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教学工作会议开幕

作者:宣传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2


11月12日下午,台州学院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五次教学工作会议在椒江校区大会堂隆重开幕。校领导崔凤军、陈光亭、潘通天、金先龙、赵小明、王正、吴国庆、胡韶光、李钧敏、金则新、张辉、杨健国、金松,学校老领导、直属附属医院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坐。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和部分基层教学和科研组织负责人等240余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潘通天主持开幕式。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校长陈光亭向大会作《保持战略定力 推进“四新”改革 奋力开创应用型大学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报告对八届一次教代会召开以来的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报告指出,一年多来,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笃定目标齐奋进,围绕申硕补短板,拼抢人才强实力,对标对表育成果,校地协同促发展,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主要体现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再上台阶;推进校城共生发展,产教融合不断深入;主动出击拼抢人才,师资实力显著增强;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办学活力得到激发;推进校园改造与建设,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不断完善育人格局,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报告指出,下阶段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城共生,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商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教育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实内涵、提高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扎实基础。

报告强调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科引领作用,以治理创新为动能,以不屈不挠的精神积极推进“四新”建设,在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中赢得战略主动,开创应用型大学发展新局面:一要以育人为本推进“四新”改革,提升应用型大学的品牌影响力。要推动理念变革,坚持学生中心、能力为重和交叉融合;要推进结构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结构和师资结构;要推进模式创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模式和实践教学模式;要推进体系优化,优化课程体系、支撑体系,健全育人体系;要培育质量文化,强化标准意识,用好“五个度”标尺。二要以学科建设引领“四新”改革,夯实应用型大学的服务支撑力。要加强学科建设,大力培育一流学科,搭建交叉学科平台,加强跨学科团队建设;要振兴人文社科,强化人才引领,健全科研评价机制,借助平台发力,加强研究力量整合,发挥学科综合优势;要推进开放办学,深化校城共同体建设,深化产教协同育人,加强国际学院建设。三要以制度创新促进“四新”改革,激活应用型大学的内生发展力。要创新学生学习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学习评价;要优化教师教学评价,改革教师评价,完善教学评价;要改革科研业绩评价,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考核评价制度;要完善管理服务评价,为学校推进“四新”建设提供制度和资源上的保障。

报告最后指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是学校的远景目标,推进“四新”建设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格局、科技发展新趋势、知识生产新模式、学生学习新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内在诉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全校上下务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四新”建设,打好“十三五”收官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奋力开创应用型大学发展新局面。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钧敏作《台州学院章程》修订情况报告,工会专职副主席江岳军作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开幕式前,大会还举行了预备会议,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主席团主席、秘书长名单。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台州学院章程(修订稿)》、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文件展开深入讨论并认真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