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台州小微金融学院在我校正式成立

作者: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    新闻来源: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1

 

5月20日,台州小微金融学院成立仪式在我校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良平,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台州学院校长陈光亭,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刘莉亚为台州小微金融学院揭牌。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邱泓量主持仪式并宣读成立文件。

徐良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台州金融业发展历史深厚、需求强劲、生态良好。自2015年12月获批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市政银企协同推进金融改革,探索形成了“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的小微金融“台州模式”,多次得到李克强总理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台州正在全面开展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终期评估和争创国家级示范区相关工作,小微金融学院在这个重要节点应运而生,是一项有创新意义、普惠意义、挑战意义的金融改革,也是我市接轨大上海的一件喜事。

徐良平强调,台州小微金融学院肩负着推广小微金融“台州模式”、培养应用型后备人才的任务。学院成立只是一个起点,今后的发展任重道远。台州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台州小微金融学院的发展。希望小微金融学院汇聚各方智慧,打造包容开放的平台,通过合作办学发挥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优势,坚持开放式办学充分挖掘台州“小微金融”社会资源参与共建,建设好小微金改深化拓展的大平台;立足服务小微,打造务实高效的平台,坚持多维度培养小微金融人才的理念,完善全日制培养、社会化合作、专业化培训、创新性服务等职能,为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培育更多应用型金融人才,助力试验区向示范区升级;凝聚特色优势,打造与时俱进的平台,积极引入小微金融、普惠金融领域理论与实践型专家,共同开展研究、提炼总结、提供样板,为全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瓶颈起到示范作用。

崔凤军在致辞中指出,上海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重点大学,办学实力雄厚。台州学院是一所地方性、应用性、综合性高校,学校笃定“校地共同体理念”,坚持内涵建设、服务地方双向提升,以新时代应用型大学的跨越式、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台州社会发展。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自2015年在我校成立以来,深耕小微金融研究,已逐渐成为地方小微金融的研究智库和发展智囊,受到省市领导、行业企业认可。

崔凤军表示,台州小微金融学院正式落地,标志着学校在深化合作办学上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学校将依托上海财大专业力量,会同市金融办和众多金融机构,持续深化“政产学研金介用”一体化,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将凝聚全校力量发挥高校“科研高地”“人才飞地”作用,建强用好地方智库,架好沪台沟通的桥梁,当好小微金改的智囊,做好面向机构的服务,抓好小微人才的培养,扛起小微金融理论研究、人才储备、服务地方使命,全力服务“国家小微金改示范区”建设,为新时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贡献更多的台州学院智慧和力量。

刘莉亚指出,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台州小微金融发达,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是全国标杆,得到学界和业界高度肯定。她表示,成立小微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台州学院开展合作办学,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于开展金融创新模式研究、培养深耕小微金融行业的专业人才、探索跨省跨地区高校联手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合作模式必将产生积极成效。

仪式上,台州学院校长陈光亭为名誉院长刘莉亚,院长段文奇,副院长陈耸、徐晓萍,特聘专家柳永明、谈儒勇颁发聘书。台州学院副校长李钧敏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柳永明代表双方单位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省农信联社四家单位分别捐资100万助力台州小微金融学院建设。

市金融办、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台州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市人才办、市委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市金投集团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证券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台州学院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